64 《隨風潛入夜》選輯出版了

《隨風潛入夜》選輯出版了

繼《回眸時看》,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的文字的第二本選輯︱︱《隨風潛入夜》,已出版了,將於書展會場內「次文化堂」攤位發售。書展會期由七月十八日至廿三日,每天下午二時至六時,我都會在場,為購書的讀者簽名。

出版選輯,是讀者的建議:把專欄中關於學生的故事和講給學生聽的故事,選出編為專集,給教師、家長和小朋友去讀。於是,我出版了第一本選輯《回眸時看》。出版後,反應很好,我決定,這一類的文字積累到足夠的篇數,便繼續一本一本地出版下去。

最初,我是較少寫這一類文字的,所以,歷兩年多的時間才有足夠的篇數。因為得到鼓勵,漸漸地多寫了,但控制在每月約三篇左右,因為須照顧其他讀者的興趣。這第二本選輯,只需年半的時間,篇數便積累足夠了。

《隨風潛入夜》這書名,出自杜甫的五律《春夜喜雨》:「好雨知時節,當春乃發生。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。野徑雲俱黑,江船火獨明。曉看紅濕處,花重錦官城。」

四十年的教育工作經驗,使我感到,「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」,是教育的最高境界。教師要像「春夜喜雨」,伴和風,在夜不知不覺地靜悄悄地滋潤了萬物一樣,去教導學生。這樣,就必須有無比的愛心、耐心和熱誠,靈活的方法,循循善誘,身教重於言教。這不是一些脫離實踐的人,以為以甚麼「基準試」就做得到的。

我曾在立法會的發言中說,一個好教師須具備三個條件:一、豐富的學科知識,二、靈活的教學方法;三、高度的教學熱誠。那重要性,是上述次序的倒數,以最後者為最重要,有了最後的一個條件,也就能夠取得前兩個條件。至於第一個條件,也應有恰當的要求:教中文不必懂得甲骨文,教英文不必熟讀莎士比亞。三十一年的學校行政經驗,告訴我:往往有一些學歷很好、學科知識高深的教師,不安於位,時刻想的是另謀高就向上爬,不屑去勤力教導學生。

有感於中學中史課程受到蹂躪、凌遲,我覺得有必要,去讓我們的下一代,去「把記憶抱緊」(聞一多語)。所以,年來我多寫了一些中國歷史故事,希望教師、家長和同學們,也喜歡這些故事。

我知道一些教育學院的老師,曾向同學們推介《回眸時看》,大家不妨再讀讀這本《隨風潛入夜》。

二○○一年七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