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6 「托福」亞洲龍虎榜

「托福」亞洲龍虎榜

(○一年)六月份的《讀書》雜誌,刊出一篇短文,《一份「托福」成績單的啟示》。本港的教育決策者,請讀一讀,不知是否也得到啟示?

該文刊出,九八年七月至九九年六月這個年度,亞洲十八個國家或地區,參加「托福」考試的人數和平均成績,並按平均成績的高低,排列出先後次序。參加考試人數和平均成績,字數太多,我省略了,只抄錄按平均成績排列的次序如下:

菲律賓、印度、斯里蘭卡、中國大陸、尼泊爾、印度尼西亞、巴基斯坦、馬來西亞、韓國、越南、中國香港、孟加拉國、緬甸、泰國、中國台灣、朝鮮、中國澳門、日本。

中國大陸是「梗頸四」;香港名列十一,居於中游。值得注意的是:菲律賓、印度、斯里蘭卡三國,名列榜首,都是經濟較為落後的國家;日本這個世界第二經濟大國,卻名列榜尾。你怎樣去解釋,這個明明白白擺在眼前的事實呢?

考試成績的好壞,主要基於兩個因素,一、智商的高低,即是否聰明;二、努力學習與否,即是否勤力。但看了這份龍虎榜,我們要問:是否菲律賓、印度、斯里蘭卡這三國的人,都比日本人聰明和勤力呢?任何人都會作出否定的答案。那麼,為甚麼又會有一份這樣的「托福」成績單呢?

對這份龍虎榜略加分析,不難發現一個這樣的事實:大致上,愈是貧窮落後的國家或地區,成績愈好。這些國家或地區的人,拚命去學好英文,目的不是為了留學,就是去移民淘金,離開故土。學好英文的動機和動力之中,有辛酸。

有人說:學好外文,才能學得先進的科學技術。日本卻是一個反證,一向被譽為模仿性最強的民族,不但善於汲取外來的先進科學技術,而且還能發展和提高自己的科學技術,為甚麼又不必靠學好外文呢?他們有高效率的精通外文的專職翻譯人員,介紹輸入外國的先進科學技術,讓其他不懂外文或外文程度低的人,可坐享其成,更讓他們可騰出時間精力,去學習和研究各門的科學、技術、文化。一定要通過外文,才能學得先進的科學技術,這樣,先進的科學技術是永遠不能在這國家或地區生根發展的。

「托福」這名譯得好:「托」你的「福」,留學或移民去。

二○○一年七月廿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