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 鞭屍和懸首

鞭屍和懸首

我來繼續寫伍子胥的故事。

伍被任用後,知道吳王僚的堂兄弟公子光,勢力很大,圖謀奪位,而且成功機會很大,便去投靠,向他薦舉勇士專諸和要離。吳王僚愛吃魚,專諸把短短的寶劍,藏在魚,獻魚時走近,取出寶劍,殺了吳王僚。這寶劍後人稱為「魚腸劍」。公子光做了吳王,稱闔閭(音:「合雷」)。吳王僚的兒子名慶忌,有萬夫不擋之勇,逃奔外國。闔閭放心不下,要離自請斷其右臂並毀家室,藉此以示與闔閭有仇,欺騙了慶忌而得到接近的機會,刺殺了慶忌。

伍幫助闔閭殺了吳王僚和慶忌,成為吳王,是為了取得信任,聽其建議去攻打楚國,為父兄復仇。經過幾年戰爭,楚軍大敗,吳軍攻破楚國郢都。這時,殺父兄的仇人楚平王已死。但伍不肯罷休,把平王的屍骨從墓中掘出,鞭打了三百下。

吳國聲威大振,繼續擴張,闔閭被越王勾踐所敗,傷足而死。兒子夫差繼位,誓要雪恨,派一人站在宮門,每逢進出,便問:「夫差,你忘了越王曾殺你父嗎?」夫差低頭沉痛地回答:「不敢!」經過三年整軍練武,打敗了越國。勾踐投降求和,伍諫諍以為不可;但夫差卻接納了。夫差自此沉溺享樂;勾踐卻臥薪嘗膽,明恥教戰。

夫差又去攻打齊國,伍勸阻說:「越國才是心腹大患。願你這次出征打敗,打勝了反而吳國會滅亡!」夫差很不高興,不聽。伍說:「吳國朝堂一定會長出荊棘!」意即吳國覆滅,離開時掀起衣袂,躡腳,彷彿走在荊棘叢中。吳伐齊,大勝,夫差更為驕傲,回國,賜伍一把劍,即叫其自盡。伍死前,對屬下說:「把我的眼睛挖出,懸掛在京城城門,我要親眼看越軍進城,滅掉吳國!」夫差聽了大怒,斬下伍的頭,懸在南門,並把他的屍體,投進江。

越王勾踐,經過十年奮發圖強,終於滅掉吳國。越軍進入南門時,城樓上出現伍的頭,眼睛發出閃電,雷聲大作,飛沙走石。經越軍拜祭後,伍向其主帥報夢說:「吳國敗局已成,我也不能永遠阻止你們,你們由東門入城罷!」

錢塘江早晚潮漲時,浪高數百尺,聲如雷霆,百里外可聞。常常有人看見,伍駕素車白馬,鬚髯飄拂,威嚴凜凜,在起伏的潮水上忽隱忽現。他是捨不得吳國的人民和土地,要回來看看。老百姓在太湖邊的小山,建了一座祠廟紀念他,春秋祭祀,這小山名叫胥山。

二○○一年七月廿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