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9 這夫婦為甚麼多年不育等等

這夫婦為甚麼多年不育等等

我曾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,介紹過內地雜誌《雜文選刊》。今年(○一年)八月的一期,刊出一篇題為《尷尬的中國人》的文章,記述多宗國人在海外令人難堪的行為。讀了,使同是國人的我,羞愧無地。題目「尷尬」兩字,語氣太輕了,不過,文章一開始,講了一個故事,卻很能反映作者的感慨。

某學者到大學演講,問道:「現在我們的社會,最缺乏甚麼?」台下的同學,異口同聲地答:「缺德!」這可能是故事,但該文所寫的「尷尬」,都是有時、地、人的事實。因篇幅所限,我只選出三宗來轉述。

一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夫婦,在澳洲悉尼定居多年。他們年青、健康、很喜歡小孩,但妻子卻一直未能懷孕,便去找醫生。看過了許多中、西醫,都檢查不出原因。最後,一位細心的老醫生,問:「你們平時最常吃的食物是甚麼?」這夫婦吞吞吐吐,但在追問下,才很不好意思地說:到附近的公園捕捉那的鴿子,燉吃補身。於是真相大白!因為鴿子繁殖得太快太多,有鴿滿之患,政府便長期給鴿子吃避孕藥。他們經常吃肉有避孕藥的鴿子,也等於吃了避孕藥,又怎能懷孕呢?停止再捕吃鴿子,這夫婦年多後便抱了娃娃。

去年,四川組織了約三百個中小學生到美國去,一對一地在普通家庭居住三周。最後一天,到拉斯維加斯旅遊觀光,入住一家五星級酒店。但翌日,卻被酒店的護和職員,連人帶行李,趕了出門,轉住另一家酒店。原因是:不但大鬧大吵,硬闖不准未成年人進入的賭場;更嚴重的是,無緣無故兩次拉響消防警鐘,以致住客緊急疏散和出動消防車。拉響警鐘的學生還抵賴,但有錄影為證,逃不了。(我忍不住插一句嘴:旅遊觀光,為甚麼帶學生去賭城和入住五星級酒店呢?難道要體驗資本主義社會的腐化奢華生活嗎?)

去年奧運,中國獲得歷來最多的金牌,國人大為振奮。但有一件很掃興的事,仍未見報道。中國的記者團,幾乎每人都配備手機,鈴聲發出的音樂很特別而又響亮,即使在嘈雜的地方也知道是自己的來電。久而久之,有一些觀眾,也認識那是中國記者手機的鈴聲。在射擊館內,為免影響運動員,貼出觸目的標誌:「請關掉手機!」但在王義夫比賽和陶璐娜決賽時,中國記者的手機響了,惹來全場的噓聲和不滿目光。

二○○一年八月卅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