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「殺君馬者路旁兒」

「殺君馬者路旁兒」

  這句話,已忘記了在哪裏讀來。那七個字,也可能有個別的誤記;不過,即使如此,無礙其原意。你在策騎疾奔,路邊的旁觀者大聲喝采:「跑得真好!加油!更快些!」你聽了,興奮得失去理智,拚命加鞭狠打,結果把馬累死了。殺死你的馬的,就是那些在路邊大聲喝采的人;假如從馬上重重摔下,可能連你也殺了。

  魯迅曾寫了一篇《罵殺與捧殺》(《花邊文學》)。那時還沒有所謂「打棍子」,否則,把「罵殺」改為「棒殺」就更貼切了。「棒殺」,是一棍子打死;「捧殺」,是把你吹捧得高高的,然後跌下來摔死。明明的棍子,易擋;使人飄飄然的吹捧卻難防而上當。「殺君馬者路旁兒」,也就是「捧殺」。

  怎樣才可免於「捧殺」呢?《老子》說:「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」。既能「自知」,又能「知人」,合起來便是「明智」,「明智」這詞語真好!有了「自知」而又「知人」的「明智」,就不會上當,墮入「捧殺」的陷阱。

  先說「自知」。譬如:你從未上過戰場,有人卻讚你英明神武得像拿破崙;你手無縛雞之力,有人卻讚你可與荷里非特爭霸;你只勉強文句通順,有人卻讚你會得到諾貝爾文學獎……你稍有「自知之明」,即使不覺得是侮辱,也是諷刺,決不會飄飄然的。

  再說「知人」。假如你知道,對你說上述的話的人,連拿破崙,荷里非特和諾貝爾文學獎等等有關的,都一無所知,你會把他的話當真的嗎?你倒要去懷疑他的存心和動機。

  我以為,「自知」比「知人」更重要。對自己也不了解,怎能了解別人呢?本來,不去自欺欺人,每個人都最清楚自己,虛心是要害。「虛心使人進步,驕傲使人落後」,這是秘書田家英為毛澤東在《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》加上的一句話。但毛並沒有遵照自己發出的「最高指示」,不虛心而驕傲得不得了,因而就不「自知」又不「知人」;不知道自己並不是「神」,寵幸「四人幫」和欽點華國鋒。這豈只不進步而落後,簡直是災難!

  「給一個蠢才稱讚,倒不如死在他的手上」,這是我曾多次引用的契訶夫的名句。每當聽到近似「棒殺」或「捧殺」的話時,總想起這句話。「棒殺」,視為反面的鼓勵,引以自勉;「捧殺」,當作希臘神話中誤導航者的歌聲,充耳不聞。

二OO一年九月八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