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給孩子們一個天空

給孩子們一個天空

  一位朋友看報,得悉我到泰國領取國際教育聯會的「人權及工運獎」,帶了一本《哈利‧波特》在途中閱讀,問道:「這本書有甚麼教育意義?」我說:「你何妨先讀一讀,再來討論。」

  《哈利‧波特》已出版了四集:《魔法石》、《消失的密室》、《阿茲卡班的囚徒》、《火焰杯》,國內和臺灣都有了譯本。我手頭上的,除第二集外,其餘是國內版。在旅途中,讀了《魔法石》;返港後,幾乎是一口氣地讀了另外的三集。先來最簡略地介紹這故事集的內容。

  哈利一歲時,黑魔法強人伏地魔,殺害了他都是巫師的父母。他倖免於難,被送到姨父家寄養,受盡虧待。十一歲,父母的魔法母校,接了他去上學,暑假才回姨父家。他在魔法學校,學習魔法,認識了同學、老師和校長,還一步一步地了解得自己的身世和上一代的恩怨。在與現實世界截然不同的魔法學校,他漸漸成長。死對頭伏地魔恢復了魔力,又來追殺他……。故事不但緊張曲折,引人入勝,而且極富想像力;神奇的情節,節節驚險;那氣氛詭秘、陰森、甚至有點恐怖。但魔法學校的生活,又與英國傳統學校制度融合而別開生面,人物性格刻劃鮮明,在邪與正的對抗中洋溢溫馨的友誼。

  假如你要從中找出傳統的所謂教育意義,也許會失望的。但故事卻給孩子們,一個嶄新的、美妙的、廣闊的天空,使他們得以縱情、興奮、愉快地於其中飛翔。即使是成年人讀了,也可覓回一點點失落已久的童真。

  學校和家庭,總是過早過多地,以成人的價值觀,對孩子們灌輸,進行強制的教育。這也是必要的,因為他們成長後要進入社會,問題在於過早過多,無視了兒童心理,罔顧他們的自由和樂趣,抹殺了他們舒展心靈的空間。他們從來沒有過能夠縱情、興奮、愉快地展動翅膀的天空!這樣成長起來,就會欠缺童真的純潔、旺盛的創造力和生命力。我們總不能只准孩子們吃維他命丸,而不給他們吃心愛的水果、糕點、糖果和瓜菜的。《哈利‧波特》的教育意義就在這裏。

  有人慨嘆,中國是一個沒有童話的國度,我深有同感。這故事集,在中國(包括香港和臺灣),沒有引起在西方似的熱潮,即可見一斑。

二OO一年九月十一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