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學校在水荒中

學校在水荒中

  今年(O一年)雨水特別多,暴雨警告頻頻。我從這個極端,想起了另一個極端――三十七年前,六四年的水荒。相信現年四十出頭以上而當時在港的人,對此仍有印象。在這水荒中,情況最嚴重的時候,全港各區輪流每隔四日供水四小時,供水時間一律由下午五時至九時。每逢供水日的地區,在供水時間,家家戶戶大小上下都總動員,如臨大敵,為儲備未來四日的用水而拚搏。「樓下閂水喉」之聲,處處可聞,不絕於耳;因為水壓不足,只有樓下關了水喉,樓上的水喉才有水到。為爭取而動粗的事,不時發生。

  徙置區的情況更為緊張。因為每戶沒有單獨的私家水喉,每層樓只有四個公共的;樓高七層,高層水喉出水很慢;人口稠密,每戶人數眾多,用水必然不少;每一個單位只有百多尺,住已經很擠迫,難有儲水的空間。

  我校在徙置區大廈的底層,不能不作出特別措施。我立即決定:一、供水日下午班提前兩節放學,原為下午五時四十五分改為四時二十五分,讓同學們回家去協助儲水。二、學校於下午五時半,開放給街坊來取水。學校的男女教師和男女生廁所,各有水喉兩個,即共有八個,四天的用水,只須半個鐘頭便可儲足。三、不論上午班或下午班,逢供水日,老師盡量少給學生家課,因為那天他們都要與家人一起去拚搏儲水,用去四個鐘頭,做功課的時間自然少了。四、對學生衣着的整潔,降低要求,因為節省用水,就不能像平時一樣洗換衣服。我校這幾項措施,很受家長和街坊們稱讚,我以為只是盡了一點點適應這水荒非常時期的責任。

  最初幾個開放給街坊來校取水的供水日,雖然提前放學,但我都留到晚上九時才離校,在場協助維持秩序。街坊們都很守秩序,後來我到六時便離開,讓在校居住的工友去看管,一直也沒有發生甚麼混亂。這期間,我看見一些只有五、六歲的小朋友,或拿着水樽,或拿着小膠袋,來替家裏取水的。他們多住在高層,因為高層輪水費時。上上落落,跑幾層樓,跑得滿身汗水,還是很盡責毫不偷懶地去做。我心裏很是讚賞,覺得其中有着近乎「共赴時艱」的精神。

  我還發現,街坊們有一個解決儲水地方不足的巧妙方法。他們把抽屜裏的衣物,全都拿出來,放到牀上,然後用塑膠膠布鋪了,這樣便變成了儲水的小水箱。

二OO一年九月十七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