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要離刺殺慶忌

要離刺殺慶忌

  伍子胥薦專諸,以魚腸劍殺了吳王僚,使闔閭得成為吳王。吳王僚有子名叫慶忌,勇猛非常,能徒步追及奔牛,伸手捉住飛燕,逃去衛國。闔閭放心不下,要斬草除根,伍又薦要離去刺殺慶忌。他不知要離能否勝任,聽了伍說的一個故事,才信服了。

  東海勇士菑丘訢(讀「支丘欣」),以勇猛聞於天下。經過神淵,放馬飲水,馬竟沉下水裏。他脫衣拔劍,潛入水底,大戰三日三夜,斬了三條蛟龍而躍出水面。雷神來追擊,又大戰十日十夜,擊瞎了他的左眼。要離打探他去了送喪,到墓地當眾斥罵他;你怎麼不去找雷神報仇?要離知道菑必會來算賬,晚上故意不關門閉窗。菑果然來了,以劍加在要離頸上說,你有三死罪:一、當眾侮辱了我;二、夜不關門;三、睡不閉窗。要離說,你有三不肖;一、罵你幾句就來算賬;二、拔了劍又不殺我;三、要動手還說那麼多廢話;這樣殺了我,有如下藥毒死我罷了。菑聽了,自覺勇氣比不上要離,慚愧地離去。

  要離向闔閭自獻苦肉計,請求砍掉他的右臂,並殺掉他的妻兒,焚屍於市,藉此取信慶忌而去投靠。慶忌果然上當,並接納其計謀,帶軍乘船渡江,去進攻吳國。

  船到中流,兩人同坐船頭,慶忌坐在下風處,要離執短戟,侍立於上風處。狂風忽起,要離乘風勢撲向慶忌直刺,短戟穿過了胸膛。但慶忌仍很勇猛,一手抓起要離,三次把他的頭按進水裏,然後像小孩般把他放在膝上。侍從要殺要離,慶忌說:我和他都是天下的勇士,一天之內,不能死掉兩個這樣的勇士啊!放了他,表揚他的忠心!說罷,拔出胸膛的短戟,血流如注而死。

  侍從遵從主子的遺言,釋放要離登岸,但他悶坐在船上,默默地沉思而不肯動身。眾人催促他,他站起來流着淚說:我多愚蠢啊!殺妻兒去事奉國君,是不仁;為新國君而殺舊國君之子,是不義;為了實現他人的意旨而殘身滅家,是不智。我還有甚麼面目活下去!說罷,投身江中,卻被救起。眾人勸說他:你立了功,爵祿在等待着你呢!要離奪得一劍,先斷雙足,然後自刎而死。

  要離本是市井中人,瘦小力弱,其貌不揚,所以,當初闔閭並不信任他。

二OO一年九月二十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