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4 「戰士」變了甚麼

「戰士」變了甚麼?

  前立法會議員,民建聯副主席程介南,被廉署檢控的案件,已開庭審訊。各報章都以大篇幅報道,我被標題吸引了,看了幾眼。執筆時,證人張永翔還在作供。他的供詞中,頗有有趣和形象化的話:「佢(指程)搵生意啲態度都幾aggressive(積極)。」報章把這英文字注釋為「積極」,我則以為倘譯作廣東俗語「狼胎」,更為貼切傳神。「你(指張)可以話我(指程)呃咗你,你可以話我衰仔啦!」讀此陳述,如見其嘴臉和靈魂。

  不能不由此想起,去年(OO年)九月十七日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見報的一篇文字:《鸚鵡和蒼蠅》(編按:見《悲欣交集》頁九十九)。那時候正是立法會的競選期,程被報章揭發後,仍不退選,說:只做了錯事,不是做了壞事。曾鈺成在民建聯的「挺程」大會上,引用魯迅的文章《而已集‧戰士與蒼蠅》,說程是「受了傷的戰士」,把「抨擊民建聯的聲音,比喻為纏着淌血傷口的蒼蠅」。我因為他褻瀆了魯迅,便寫了這篇文字,把路祥安和程相提並論。

  這位被稱為「戰士」的人,現在不知稱他做甚麼好了。不管將來法庭的判決如何,這也是一個值得參考和深思的事例。並不是指作為法律上的案例,而是所謂「傳統愛國人士」的蛻變和腐化。這一個已被揭發了出來,還有好些未被揭發,有多少始終不會被揭發,卻已蛻變和腐化了的呢?程不退選而仍當選,當選後才辭職。為甚麼呢?這也值得研究。

  曾不再談「戰士」和「蒼蠅」了,但在程案開審的同時,卻在《明報‧論壇》和《太陽報》的專欄,發表文章質疑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,參加「反董大聯盟」,是否徵詢過會員的意見。我知道他不是教協會員,卻儼然做了代言人。在此之前,石樺的《滴水亭》,也有同樣的質疑。他們同一個鼻孔出氣,此呼彼應。

  在地鐵車廂,一位教師對我說:我和同校幾個同事都是負資產,我們支持「反董」。在教協九龍會所,一對教師夫婦對我說:單是基準試,便要「反董」。書記工友請願,反對削減薪酬;教育學院強迫退休;來着的星期日,幼稚園教師請願,爭取改善資助計劃;大學薪酬與公務員脫鉤,風聲鶴唳:且到教師中去,看看有多少怨氣?

  曾不會稱董建華做「戰士」、「反董」者是「蒼蠅」罷?他大可以把民建聯、港進聯、教聯會等,聯合起來組成「挺董大聯盟」,我不會質疑他是否徵詢過意見。

二OO一年十二月十三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