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心靈在聆聽

心靈在聆聽

  聖誕前夕的黃昏。下着急雪,吹着寒風。天已黑漆,店鋪都提早收市,街燈更暗淡。路人疏落,匆忙地趕回家去,與家人團聚,享用豐盛的晚餐。轉角處屋簷下,一個老盲人站着拉小提琴,奏出聖誕歌曲,賣藝求乞,身旁蹲着一隻小狗。他冷得渾身發抖,手指僵硬了,奏出的聖誕歌曲也似乎抖顫着,毫無聖誕的歡樂。那小狗也在發抖。放在地上的帽子裏,沒有多少路人的施捨。

  一對夫婦走過,停了腳步。好一會,女的說,「老伯伯,夜了,太冷了,到我們家裏吃晚飯罷!」男的說:「這小狗也冷得發抖了,牠也該吃晚飯了!到我們家裏,為我們演奏聖誕歌曲罷!」

  老盲人猶豫了一下,點點頭,收起小提琴,拾起地上的帽子,牽起小狗。小狗隨着這夫婦,老盲人隨着小狗,走了不久,便到了這夫婦的家。進了門,一陣溫暖。老盲人脫去外衣,被帶到坐在椅子上。他又拿起小提琴,拉起聖誕歌曲來。這時候的歌曲,才是真正的聖誕歌曲,流露出感恩的歡樂。小狗也似乎感覺到,高興地揩擦着老盲人的腳。

  老盲人覺得奇怪,那夫婦為甚麼沒有互相對話,只聽見他們各自對他說話和煮食的聲響?女主人說:「老伯伯,晚飯弄好了,坐到這邊來吃罷。」男主人說:「你不用擔心,我們也給小狗準備了。」食物很豐富,有沙津、火雞、牛扒、米飯、生果、甜品等。老盲人從未吃過這麼好的晚餐,還聽見小狗輕輕的叫聲,知道牠也吃得很好。

  晚飯完了。老盲人離開餐桌,坐到原來的椅子上,再拿起小提琴,拉出聖誕歌曲。更充滿感恩的歡樂了!小狗高興得爬到老盲人的膝上。老盲人仍沒有聽見過這夫婦之間的對話。

  夜深了。女主人替老盲人穿上外衣;男主人給他一份禮物,並把牽小狗的繩放進他手裏,問:「能夠獨自回家嗎?」老盲人說:「小狗會帶路。」在路上,他摸得外衣袋裏有幾張鈔票。

  翌日,雪霽天晴。地上帽子裏的錢,比昨天多得多。老盲人提早結束在街上演奏,拉着小狗,去買了一束鮮花。這小狗真機伶,彷彿知道他的心意,把他帶到那夫婦的家。沒有門鈴,他用力敲門,小狗也叫起來。但沒有人來開門,大抵是不在家罷。正在這時,鄰居有人外出,問他找誰?老盲人說了昨晚的經過,鄰人說:「他們夫婦都是聾人呀!」老盲人愕然,許久才說出話來:「請你替我在這束鮮花的卡片上,寫上:謝謝你們!上帝祝福你們!願你們的心靈,聽見我昨晚的琴聲!」在門外放下鮮花便離去。

二OO一年十二月十九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