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 打小報告和送袍子

打小報告和送袍子

  戰國魏人范睢(音追)家貧,在大夫須賈門下當差。須出使齊國,范隨從。齊襄王得聞范有辯才,使人賞以黃金十斤與牛肉美酒,范不敢接受。須知道了,以為范向齊泄露機密,回國稟告丞相魏齊。魏大怒,把范打斷筋骨,打落牙齒,用草蓆捲起,掉進廁所。客人喝醉,任意在他身上大小便。他對看守人說:請把我救出,將來一定重謝!看守人請示魏,說范已死,屍體可否拋棄?魏在醉中,答應了。逃出後,魏人鄭平安把范匿藏起來,范改名為張祿。

  秦昭王派王稽出使魏國。王問鄭,魏有沒有好人才?鄭說:有,但因有仇家,白天不敢露面,只能夜晚相見。晚上王與范討論天下大事,知道他果然精明能幹,偷偷地把他帶回秦國。

 

  范在秦仍叫張祿,後來做了秦的丞相。秦要進攻韓和魏,魏派須賈出使秦。范知道須來了,穿得一身破爛去見須,說逃生後,來了秦做短工。須想起舊事,有點內疚,招待酒飯,並送了一件粗綢袍子,問:誰是秦王最寵信的人?范說:是丞相張祿,我家主人與他相識,可以介紹和他會面。

  去到丞相府,府中人對范都迴避。范說入去通報,叫須在門口等候。等了許久,侍從問須等誰?須答是范睢。侍從說這裏沒有這個人。須說:剛才和我一起來的,不就是他嗎?侍從說:他是丞相張祿!須大驚,肉袒膝行,進去見范,自稱死罪,只求放逐北方。范對須說:你有三罪,一、誣我私通齊國;二、魏齊把我掉進廁所,你不勸阻;三、你也曾在我身上撒尿。但這次見面,你還有內疚,送我粗綢袍澤,饒了你罷!

  須回國。范邀請各國使臣前來,大排筵席。讓須坐在堂下,在須面前放了一大盤養馬的飼料,叫兩個臉上刺了字的犯人,捉拿着須,像餵馬一樣去餵他。范在眾使臣面前,責令須:你回到魏國,告訴魏王,立即把魏齊的人頭送來!否則,我便要屠殺大梁(魏國京城)!

  回到魏國,須告訴了魏齊。魏慌忙逃到趙國,但仍繼續被追殺,終於自刎了。

  須打了一個小報告,害得范受盡折磨,幾乎喪命;其後,尚存內疚,送了一件袍子,卻免於被殺。一念而已,後果莫測!司馬遷在《史記》,說范「一飯之德必償,睚眦(音涯自,發怒瞪眼)之仇必報」,是一個恩怨分明而心胸狹窄的人。你認為這樣的人如何?

二OO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