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 摹仿字跡的故事

摹仿字跡的故事

一件尚未了結的民事訴訟,雙方都聘請了字跡專家出庭作證,轟動一時。我由此想起了,在舊小說中偽造書信的高手。

先說《三國演義》的第一個。劉備得徐庶(當時化名為「單福」)為軍師,大敗曹仁兩陣。曹操大吃一驚,連忙去打探誰在為劉出謀獻計。程昱(音郁)告曹,單實徐之託名,侍母至孝,可利用其母。曹去說徐母寫信勸子來歸,徐母不肯,反以石硯擊曹。程再冒認徐之結拜兄弟,騙得徐母書信,仿其字體,偽造一家書給徐,說:我已被曹捉拿,倘不來降,難免一死;信到之日,星夜前來,以全孝道,然後徐圖歸耕故園。徐閱信,果然中計,不得不向劉告別,臨別向劉推薦了比自己更高明的諸葛亮。徐歸曹,母自縊。

再說第二個。三國後期,魏的兩名大將是鄧艾和鍾會,兩人不和。蜀大勢已去,姜維向鍾詐降,助其對抗鄧。姜獻計:司馬昭已疑慮鄧功高震主,使人截取鄧給昭的表章,改寫傲慢之辭,作進一步的挑撥。昭果然大怒,把鄧殺了。其後,鍾與姜謀反,也被殺了。

鍾擅長摹仿字跡,可說家學淵源。他的父親鍾繇是著名書法家,與王羲之並稱「鍾王」。

最後,說《水滸傳》中的故事。宋江怒殺閻婆惜,刺配江州,走上潯陽樓喝酒,一時酒氣上湧,感懷遭遇,在白壁上先題了一首詞《西江月》,再題了一首七絕,流露了造反報仇之意。結果被捉,押送給知府蔡九。蔡寫信給在京師的父親太師蔡京,請示把宋解送上京還是在當地斬首,差神行太保戴宗連同賀壽禮物帶去。戴路過梁山泊,信被截獲,好漢們得知消息,依吳用之計去營救宋。請來聖手書生蕭讓,仿蔡京筆跡回信,着令將宋解赴京都;又請來玉臂匠金大堅,偽造了蓋在信上的印章。這樣,在押解途中,才去劫救。金見過蔡京的印章,刻得難分真偽,但用了「蔡京」兩字,父寫信給兒子卻用諱字、不合規例,於是露出了破綻。宋和戴都要被當地斬首,於是引出了梁山泊好漢劫法場的好戲。

蕭讓為甚麼能摹仿蔡京的字跡呢?原來蘇(東坡)、黃(庭堅)、米(芾)、蔡(京),是宋朝的四大名書法家,他們的字體都為人所熟識。後因蔡京是奸臣,世人才把這「蔡」,改為另一書法家蔡襄。順便一說:宋高宗趙構,也寫得一手好字,臨摹黃庭堅字體寫得很似。

二OO二年一月二十四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