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 可愛的子路

可愛的子路

孔子有學生三千,其中傑出的七十人。他最讚賞顏回,可惜顏早死,死時只三十二歲;曾參以孝見稱,成為了繼承者。我卻最喜歡子路。

子路只小孔子九歲,也許年齡接近,感情亦師亦友。他性格爽直剛強,逞勇好鬥。初進孔門時,帽上插着雄雞毛,腰掛長劍,劍柄裝飾着公豬皮,儼然赳赳武夫的打扮。孔子問他喜歡甚麼?他答:長劍。據云,曾對孔子無禮,但在循循善誘下,改穿了儒服,正式成為了孔子的學生。

有這樣的一個故事,是說孔子怎樣使子路心悅誠服,五體投地的。一次,兩人遊山,渴了,孔子叫子路去取水。正取水時,跳出一隻吊睛白額大老虎,子路赤手空拳與老虎搏鬥,一手抓住老虎的尾巴,大力一拉,竟把尾巴拔了下來。老虎受創,大叫一聲,負痛逃跑。他把尾巴藏在懷裏,回去見孔子,得意洋洋地問:「上士是怎樣殺虎的?」孔子答:「按住牠的頭。」又問:「中士又是怎樣的?」答:「抓住耳朵。」又問:「下士又是怎樣的?」答:「抓住尾巴。」

子路很不滿,甚至認為孔子明知山裏有老虎,叫他去取水,是讓老虎把他吃掉。拾了一石頭藏在懷裏,打算幹掉孔子。他問孔子:「上士怎樣殺人的?」孔子答:「用筆端。」又問:「中士又是怎樣的?」答:「用舌尖。」又問:「下士又怎樣的?」答:「只好用石頭了。」孔子似乎把他猜透了,不由他不佩服,從此再無二心。

子路時時在旁隨侍孔子,好像威風凜凜的衛士一樣。孔子說:「自從有子路,我再沒有聽見侮辱的惡言了。」大抵是都怕了子路。

孔子周遊列國,到處碰壁,不少學生都各奔前程,漸漸離開散去,只有子路始終追隨着。孔子慨嘆說:「我的主張不能實行,坐木筏子飄流海外,仍然追隨我的,恐怕只有子路了。」由此可見,他認為子路對他最忠誠。

衛國發生內亂,孔子聽到了消息,說:這回子路一定難免災難而死的。果然,不久便傳來了子路的死訊。

在內亂的戰鬥中,子路受傷,倒在地上,帽子的帶被割斷了。他從容不迫地爬起來,說:君子死,算不了甚麼,但帽子是不能丟掉的。半跪着,去綁帽帶,就在這時,被敵人衝上前把他剁成肉醬。

孔子知道了他的死訊,老淚縱橫,痛哭失聲!把家裏儲存的肉醬,全都倒掉了。

二OO二年一月二十七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