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 把學生判斷錯了

把學生判斷錯了

「吾以言取人,失之宰予;以貌取人,失之子羽。」(《史記‧仲尼弟子列傳》:我只憑說話去看人,對宰予的判斷就錯了;單從相貌去看人,對子羽的判斷就錯了。)這是孔子根據與學生相處的經驗,作出自省的總結,承認曾失察。

先說宰予。他字子我,故又名宰我,口齒伶俐,擅長應對辯論。他問孔子:父母死了,守孝三年,時間不是太長嗎?孔子說:只守孝一年,你心安嗎?宰答:心安!孔子說:他不是一個仁人君子!孩子出生,三年才能離開母親懷抱;為父母守孝三年,是天下共同遵守的禮儀呀!

孔子帶着學生,經過商朝紂王的都城――朝歌。這曾是一個極奢華綺靡的城市,商朝因而覆滅。車隊經過時,顏回加鞭,讓車子趕快離開。其他的弟子,都用袍袖遮住臉孔,不讓這邪惡的地方污染眼睛。單單是宰予,在車上定睛地看,看得津津有味。性情剛烈的子路,與他同車,氣惱得很,一腳把他踢了下車。

宰予做齊國臨菑(音之)的大夫,與田常同謀作亂,因而被滅族。孔子為他感到羞恥。

孔子曾批評他:「宰予晝寢,子曰:『朽木不可雕也,糞土之牆不可圬(音烏)也。』」(《論語》:宰予白天睡覺,孔子批評他,「腐朽的木頭不能雕刻器物,腐穢的牆壁不能粉刷。」)這是很嚴厲的批評。一說「晝寢」應作「畫寢」,即睡房華麗,倘貼着春宮畫,這人就更不正派了。

澹台滅明字子羽,相貌很醜惡。孔子當初認為他資質低下,但他發憤學習,努力修身,處事光明正大,不為了公事,從來不去會見公卿大夫。他到南方去講學,追隨的弟子達三百人,名聞各國諸侯。這是孔子始料不及的。

一次,他帶着價值千金的白璧渡河。水神要奪白璧,派出兩條蛟龍,興波作浪去弄翻船,船上的人都嚇得臉色灰白。澹台左手擎璧,右手持劍,與蛟龍搏鬥,把兩條都殺了。水神知道不能得逞,平息了風浪,船安然渡過了河。澹台猜出水神興風作浪的目的,過了河,把白璧扔進河,表示:這一場搏鬥,並不是為了這白璧。但他扔了三次,那白璧都從水中彈回來,原來水神戰敗,也沒有顏臉要這白璧了。澹台最後把這白璧,在石頭上砸碎。他還是一個真正的勇士。

二OO二年二月二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