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 第六本結集《望斷天涯》

第六本結集《望斷天涯》

繼《捨命陪君子》、《猶吐青絲》、《胸中海嶽》、《去尚纏綿》、《悲欣交集》之後,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所發表的文字的第六本結集――《望斷天涯》,已經出版。先在維園和花墟年宵市場的支聯會攤位發售,春節後才發行到各書店去。所收文字共八十篇,見報日期由O一年一月初至八月底,仍如既往,一篇不漏,曾漏看某些篇章的讀者,可在該集中找出補看。

我的七十歲生日,剛好在上述那見報的期間內。「望斷天涯路一條」,這是我和友人贈詩並七十自壽三首七絕中的一句,第六本結集的書名《望斷天涯》,也由此而來。

三十一年前,即辛亥革命六十周年的七一年,先師李栩厂,把王國維以三句宋詞,喻成就大學問大事業的三種境界,寫了贈給我。一直到退休前,這墨寶掛在校長室,與我面對足足二十一年。那第一境界,是晏殊的「昨夜西風凋碧樹,獨上高樓,望盡天涯路」。我曾把這句詞,印在自製的聖誕卡上,對此境界,感受深刻。「望盡」和「望斷」是同一意思,只自以為;後者在語態、情緒、意志上,更為肯定和堅決而已。

「人生七十古來稀」,這是杜甫的詩句;「古稀今不稀」,這是現在的流行語。不論「古稀」抑或「今不稀」,我不會糊塗到,不自覺已踏進人生的最後階段。我從來沒有甚麼成就大學問大事業的願望和能力,此時此刻更有這樣的自知之明。魯迅說:「我只很確切地知道一個終點,就是:墳。然而這是大家都知道的,毋須誰指引。問題是在從此到那的道路。」(《墳‧寫在墳後面》)「從此到那」的「問題」,我是解決了的。過去雖曾經歷過理想的建立、幻滅、重建的種種崎嶇曲折,但從未停下過腳步,今後,仍只走這一條不悔的路,直至生命的終極。「世事滄桑心事定」(龔自珍),「望斷天涯路一條」。

該集有附錄三篇:一、《文學與我》,這是我三十三年前的舊作,讀者可由此略見我的前半生,並了解我始終走着的,都是那「路一條」。二、《無所畏懼,迎接挑戰》,這是去年(O一年)七月,國際教育聯會頒給「人權及工運獎」,我在頒獎禮上的講話。三、《燭光的點和線》,這是友人游順釗為紀念「六四」十二周年而寫的文章。

二OO二年二月五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