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 大成街街市春聯

大成街街市春聯

春節前某日上午,到黃大仙大成街街市,為街坊們寫揮春。商戶的代表來託我,為街市撰並書一春聯。幾日後,我寫了送去:「大街小巷,車水馬龍,貨如輪轉;成市成行,菜鮮魚活,客似雲來。」

我自去年(O一年),才開始試作對聯。上述一聯,只寫得算是僅僅及格,但卻有點特點:一、「大成街市」四字,嵌於上下聯之第一、二字,在對聯中嵌第一字稱為「鶴頂格」,嵌第二字稱「燕頷格」;二、用語通俗,一般街坊都一看便懂;三、內容與街市實況相配;四、其中有做生意的吉慶語。嵌字聯還有多種格式,以後有機會再介紹。順便一說嵌字聯的「鶴頂格」,與謎語的「鶴頂格」不同,後者是謎底的首字是白字,即同音不同義的別字。

春聯就是在農曆新年貼出的對聯,最普通的如「一元復始,萬象更新」,「天增歲月人增壽,春滿乾坤福滿門」等等。我且來介紹一些較為特別或有趣的春聯。

有嵌上干支的。例如「甲蔬春盤迎上日,戌年曉旭麗中天」(「甲蔬」,鮮菜;「春盤」,以芹菜、韭菜、竹筍組成,寓蓬勃之意;「上日」,年初一)。

有嵌上生肖的。例如,「聞雞起舞,躍馬爭春」,「鼠毫健筆書成福,牛角深杯酒釀春」(「鼠毫」,以鼠鬚製成的佳筆;「書」,寫;「牛角」,用牛角造成的酒杯)。

明才子唐伯虎,曾為一富商寫了一副很典雅的春聯,但富商看不懂。他改寫了這樣的一聯:「門前生意,好比六月蚊蟲,隊進隊出;櫃裏銅錢,要像冬天虱子,愈捉愈多」。富商大悅。

清初文學家歸莊(明散文家歸有光之曾孫),善書畫,工詩文,寫了一副這樣的怪春聯:「一槍戳出窮鬼去,雙鉤搭進富神來」。

清名臣左宗棠,除夕過一戶人家,見貼出春聯的上聯「十年宦比梅花冷」,很觸動他做官的情懷,但下聯未貼出。他一路想下聯應如何,但想不出好句。後來叫人去看貼出了的下聯是怎樣的,原來是「一夜春隨爆竹來」。他很愜意。

怪才何淡如,曾寫怪春聯如下:「天增歲月人增壽,你有藤牌我有槍」(上聯是現成的,下聯很有「武鬥」味);「胡混混全憑兩度,戇居居又過一年」(「兩度」,「兩度散手」的簡化)。

抗戰時,某大學教授有一感慨極深的春聯:「年年難過年年過,處處無家處處家」。

二OO二年二月十九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