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 以血染紅的太陽

以血染紅的太陽

要了解中共的今天,必須認識其昨天;要了解其昨天,必須認識毛澤東。從這角度,《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――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》(高華著,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),很值得一讀。

作者是南京大學歷史系副教授,歷八年努力,經三次修改補充,寫成此書。條分縷析,廣徵博引,言必有據,事事註明出處,倘有相左或另說的資料,也引述加以比較,然後作出判斷。這樣嚴謹的態度,使記敍具說服力。在有關中共黨史的著作中,這是我首次讀到的。

這書從江西蘇區的「肅AB團」大鎮壓寫起,中共中央遷江西,周恩來與留蘇派結盟,毛失勢,長征中的遵義會議,抵達陝西,延安整風運動,直至七大毛的反擊全面獲勝。其中的關鍵是延安整風運動,奠定了毛的一人獨尊的「紅太陽」的地位。建黨初期,黨內有濃厚的「俄化」氣質,並猶留下五四自由民主思想的影響,至此便不再存在,毛的性格演化為黨的性格。建國後,愈演化愈烈,「紅太陽」變得更「紅」而成為「神」,這「紅」是無數鮮血染成的。

中共奪得政權,毛固然功不可沒;但其性格,一放不可收拾,尤其是四九年後,給中華民族帶來了綿長深重的災難。這樣的批判,至今未見,此書要在香港出版,即可見一斑。中大出版社出版此書,是一功德。

關於延安整風運動,一向的論述,大多只歌頌其意識形態的思想改造的一面,對同時進行的這運動的另一面――以審幹、肅反為主要內容的「搶救運動」,卻諱莫如深。九八年,出版了韋君宜的《思痛錄》,其中略述了在這運動中的個人遭遇,雖不全面和深入,亦已驚心動魄。《紅太陽》一書,對很多人避忌,甚至視為禁區的這一段歷史,作了詳盡的記敍。

毛生前在公眾場合,常擺出禮賢下士、虛懷若谷、大方得體、誠懇親切的姿態,但在黨內高層,那剛愎自負、桀驁不馴、睚眥必報、刻薄尖酸的性格,如何運用中國古代的權術謀略,達到出神入化、爐火純青的地步,玩弄對手於掌上,卻一直難有所聞。對此,該書以具體史實,作出了刻劃。

全書共七百頁,一些對中國現代史和中共黨史所知不多的讀者,更要耐心一點去讀。每章之後所附的註釋,註明資料的出處,也不可不看。下文再來續談。

二OO二年三月三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