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 並非「史無前例」

並非「史無前例」

讀《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》,以所記述的延安整風,來與文革比較,何其相似!「史無前例」,是形容文革的慣用語,其實並不真確。

延安整風與文革相似之處,首先是在意識形態上,打着反對主觀主義、宗派主義、黨八股等的旗號;在行動上則以「搶救運動」的無情鬥爭,去達到奪權和震懾全黨的目的。其次是鬥爭手段方式的非理性、殘忍、酷烈,迫害無數無辜者。

所謂「搶救運動」,主要針對來自國民黨區、淪陷區的知識份子,懷疑他們是派來滲透的特務,以「審幹」和「反奸」為名的鬥爭,去挖出來。從延安到各根據地,除山東(因羅榮桓的領導)外,全面展開。涉嫌被鬥的幹部:抗日大學幹訓隊,75%;賀龍所轄的一個炮兵團,90%;晉綏分局黨校,70%;《解放日報》,95%……。

逼供的手段方式,林林總總:疲勞戰,車輪戰,綑綁吊打,肉刑凡二十四種;餓飯;假槍斃……審訊的提問,千奇百怪:「某一次國民黨大逮捕,其他同志都被捕犧牲了,為甚麼只有你沒有被捕?」「你在教會學校讀書,一定參加了英國特務機關!」「你沒有特務關係,怎麼能從上海到北平坐得上火車?」「你的父親現在還在北平,又有錢,不是漢奸才怪!你和他甚麼關係?」「你家裏又不缺吃又不少穿,你來延安幹甚麼?」「你一貫積極工作,是為了取得組織信任,便於長期潛伏,不然的話,為甚麼放棄在國統區現成的正規學校不上,偏偏來邊區吃苦?」……。

中共元老薄一波,在晚年有這樣的回憶:「有一件我難忘的往事,其情其景多年來不時的湧上心頭……那時我母親也與我一起到了延安,我把她安置在深溝的一個窰洞居住。有一天,我去看她時,她說:『這裏不好住,每天晚上鬼哭狼嚎,不知怎麼回事。』我於是向深溝裏走去,一查看至少有六、七個窰洞關着約上百人,有許多人神經失常。我問他們為甚麼?有的大笑,有的哭泣……最後看管人才無可奈何地告我:他們都是『搶救』的知識份子,是來延安學者而遭到『搶救』的!」《七十年的回憶與思考》)

與文革不同的,只在根據地,而不是全國。瞞隱歷史,沒有教訓,失卻警惕!於是悲劇重演。要避免悲劇一再,必須還歷史以真面目,讓大家都看清楚。

二OO二年三月六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