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 柯慶施和陶鑄

柯慶施和陶鑄

較年輕的一輩,可能不知他們是何許人了。六十年代初,兩人都是極其顯赫的中共大員,分別任華東局和中南局的第一書記;陶在文革初期,更被毛澤東提拔為林彪、周恩來之後的第四號人物,但旋即被鬥垮台。《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》,記述了柯、陶在延安整風中的遭遇,並旁及其後的命運。由此,頗可窺見黨內,糾纏着個人恩怨和權力鬥爭的殘酷複雜的人事關係,促人深省。

柯在延安任統戰部副部長。在整風中,被指在三十年代領導北平地下黨時,黨組織遭國民黨破壞,柯出差綏遠逃脫逮捕,因而有叛徒嫌疑。在批鬥中,宣佈他是反革命分子,綑綁起來,其妻不堪迫害,跳井身亡。內裏原因有二:

一、劉少奇曾任北方局書記,柯則為組織部長,兩人有宿怨。整風時劉已上升為第二號人物,康生為了討好劉,便去鬥柯。二、當時柯是統戰部長王明的副手,兩人私交頗深,毛為了鬥王,便拿柯來開刀。

柯被鬥,得到毛的默許;其後,當柯瀕臨絕境時,毛又施以援手,收買了而讓其脫險,作為一着制衡劉的長遠伏棋。從此柯扶搖直上,與毛關係密切。六十年代初,毛醞釀文革,派了江青到上海部署,得到柯的全力支持。

陶鑄在延安,任軍委秘書長兼政治部秘書長,還兼任王稼祥的政治秘書。三三至三七年,陶曾被國民黨逮捕入獄,在整風中被懷疑有「特務」嫌疑,與劉當眾爭吵,關係極壞。陶妻曾志是黨校學員,也牽連被批鬥,主持其事的是廣東籍老黨員古大存。陶、古兩人之間,由此埋下仇恨。陶被打擊,有暗打王的用意。在毛的救助下,與柯一樣,自此向毛死命效忠。

五十至六十年代,陶主政廣東,把當時的廣東副省長古大存,打為「反黨地方主義分子」,古從此一蹶不起,其中有着舊恨的因素。六六年,毛調陶入中央,並於八屆十一中全會上,提拔其為第四號人物,目的是利用陶與劉少奇過去的宿怨,借陶去打擊劉。但陶有負毛的厚望,雖經幾次提點,仍然不忍而手軟,終於也被毛拋棄了。

由於同樣的遭遇,柯與陶有相惜的感情。在延安,陶落難稍遲於柯,曾去探望過被軟禁的柯;六六年柯病逝,陶曾為其下淚。看來,陶比柯稍具良知。

《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》書中,圍繞着毛,披露很多這樣的史實。我再說一次:「要了解中共的今天,必須認識其昨天;要了解其昨天,必須認識毛澤東。」

二OO二年三月九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