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 三個地方的鸚鵡

三個地方的鸚鵡

第一個地方,是廣東番禺的香江野生動物世界。

那裏有一個鸚鵡啄取鈔票的表演節目。馴鳥師對觀眾說:請大家把鈔票拿在手裏,高高舉起,鸚鵡會飛來,啄去鈔票。於是,有人舉起了小面額的一元以下的鈔票。鸚鵡飛了一個圈,沒有啄去鈔票,就飛了回來。馴鳥師便說:很對不起,這些小面額的鈔票,牠沒有興趣呀!於是,一些觀眾舉起了一元、兩元的鈔票。鸚鵡又飛了一個圈,還是沒有啄去任何一張鈔票。馴鳥師又說:真是沒辦法,牠還是嫌鈔票的面額太小哩!於是,有人不服氣,鸚鵡怎能認識鈔票的大小,便舉起五元或十元的鈔票。這次,鸚鵡果然把每一張舉起的鈔票,都啄了含在嘴裏,飛回去給馴鳥師。觀眾大樂,紛紛舉起五元或十元的鈔票。鸚鵡一次又一次,飛去把鈔票啄了,直至再沒有人把較大面額的鈔票舉起為止。觀眾興盡似的而散去。

第二個地方,是美國洛杉磯的環球影城。

那裏也有一個同樣的表演節目。在美鈔中,一元以下的都是硬幣,鈔票只有一元、兩元、五元、十元……的,所以觀眾只能舉起這些面額的鈔票。馴鳥師一聲號令,好幾隻鸚鵡一齊飛到觀眾叢中,不一會便把所有舉起的鈔票,不論面額大小,都啄了帶回來給馴鳥師。遊客們都以為表演節目完了,正準備散去。馴鳥師叫大家留步,說節目還有下集。他發出第二次號令,鸚鵡們從盤裏,啄起剛才銜回來的鈔票,飛去還給原主,直至送完為止。牠們不但認得鈔票,還認得鈔票的原主,沒有一張送錯的。觀眾們大為讚嘆,響起熱烈掌聲。

有人問那馴鳥師:為甚麼不把鈔票收下,作為外快。他答道:鸚鵡取去你們的鈔票,是沒有經你們同意的,收下便不合法。

上述兩地的鸚鵡,到底是後者還是前者聰明一些呢?我以為不是誰更聰明的問題,而是馴鳥師的問題;假如前者的馴鳥師,也如後者一樣作同樣的訓練,前者的鸚鵡也會把鈔票送還給遊客的。兩地的馴鳥師,也並非只是訓練方法有別,除了想不想撈外快外,還有一個法律觀念。

第三個地方,是香港。

這裏的旅遊點,沒有這樣的表演節目,無從比較。但卻出現過一匹不是鸚鵡、而自稱是鸚鵡的動物,大家都欣賞過他的表演了。他的馴鳥師是誰?是一個怎麼樣的馴鳥師呢?

二OO二年四月二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