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3 王維的另一面

王維的另一面

魯迅曾指出,陶潛並非「渾身靜穆」,還有其「金剛怒目」的一面。我覺得,盛唐大詩人王維也如此。

王篤信佛,字摩詰(音揭),有「詩佛」之稱。名與字合起來,便是佛在世時大居士維摩詰之名。此乃梵語,義譯曰淨名。淨者,清淨無垢也;名者,名聲遠播也。這樣,更加深了人們以為他只寫田園山水、一味平淡的印象;其實,他還寫沙場邊域,有時也慷慨,有其另一面。茲介紹他這另一面的詩作三首,這都是《唐詩三百首》沒有選收的。

《少年行二首》:「出身仕漢羽林郎,初隨驃騎戰漁陽。孰知不向邊庭苦?縱死猶聞俠骨香。」「一身能擘兩雕弧,虜騎千里只似無;偏坐金鞍調白羽,紛紛射殺五單于。」

出身原是漢朝的禁衛軍,「漢」是假借以指唐。「驃騎」(音票冀),將軍之名;「漁陽」,唐郡名,征戰之要地,在今河北。「孰知不」,即「孰不知」;「邊庭」,邊境也。有誰不知道出征邊境的艱苦呢?「俠骨香」,有流芳千古之意。戰死了,屍骨也是香的。

「擘」,以手張弓;「雕弧」,雕畫的弓。射手能一人同時左右拉射兩弓,是一種絕技。「虜」,敵人;「騎」(音冀),騎兵。被敵騎重重包圍了,但毫無懼色,不當作一回事。「偏坐」,斜坐;「調白羽」,調理白色羽箭。這是一派從容安閒的姿態。「單于」(音蟬如),匈奴的領袖;「五單于」本指呼韓邪、屠耆、呼揭、車犂、烏籍,這裏泛指各匈奴的領袖,把他們都射殺了。

《夷門歌》:「七雄雄雌猶未分,攻城殺將何紛紛?秦兵益圍邯鄲急,魏王不救平原君。公子為嬴停駟馬,執轡愈恭意愈下。亥為屠肆鼓刀人,嬴乃夷門抱關者。非但慷慨獻奇謀,意氣兼將身命酬。向風刎頸送公子,七十老翁何所求?」

字句不深,不作詳解了。這是寫信陵君救趙的故事的。魏公子信陵君禮賢下士,有門客三千。隱士侯嬴,年七十,大梁東門守門人。公子去拜訪,贈以厚禮,拒不受。親自駕車去接他參加宴會,侯嬴不客氣坐在左邊,半路還故意去會朋友屠戶朱亥,暗中觀察得公子的態度仍很謙恭。秦圍攻趙首都邯鄲,魏王不敢出兵援救。趙平原君夫人是信陵君姊姊,來信求助。公子率孤軍出東門,侯說因年老不能隨行。公子不快,折回,侯早已料得,遂獻計,使如姬竊取兵符,奪晉鄙兵權,並差朱亥同往。侯估計公子到達晉鄙軍中之時,向北自刎,以送其領軍救趙。晉鄙懷疑,不肯交出兵權,朱一錐殺之。公子乃領晉鄙軍,解邯鄲之圍,救了趙國。

王維在詩中着重讚揚了侯和朱,可見他敬重的英雄是怎樣的。

二OO二年四月十一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2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