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8 最後的一句話

最後的一句話

面對生命的極根,彌留之際,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怎樣的呢?有久藏心裏的,有不經意的,有偶然觸發的……但無論如何,總反映出當時的心態。

亞歷山大大帝,一世之雄,東征西伐,建立了龐大的帝國,英年死於征戰途中,只三十三歲。病危,近臣問他傳位給誰?他說:「傳給最強的人。」

凱撒大帝遇刺身亡,當他發現最信任的普魯特斯,也參與陰謀,走近來行兇時,大叫:「普魯特斯,原來你也有份!」這句話成為了典故,表示對親信背叛的痛心疾首。

「埃及妖后」克麗奧佩特拉,據云與凱撒有一段孽情。她要讓眼鏡蛇咬死而自殺,終於在無花果葉下找到了,輕鬆地說:「啊!原來你躲在這裏!」

傑佛遜是美國開國元勳、第三任總統。他恰在美國獨立和他起草的《獨立宣言》發表五十周年那一天逝世。他說:「今天不是四號嗎?」

羅蘭夫人,法國大革命領導人之一,屬穩健派,被激進派送上斷頭台。受刑前說:「自由啊自由!多少罪惡假你的名而行!」

納爾遜,英國海軍大將,擊敗拿破崙的入侵,在戰艦上陣亡前,說:「謝謝上帝!我已經完成了任務!」

拿破崙和約瑟芬,曾為夫婦,後雖離婚,但兩人在臨終時,都呼叫對方的名字:「約瑟芬!」「拿破崙!」

約翰‧布朗,美國解放黑奴運動的先驅,被處以絞刑。行刑者問他累不累,他答道:「不累,但不要讓我久等了!」

阿基米德,古代科學家。羅馬兵進城入屋,他仍埋頭書桌,說:「在殺我之前,先讓我畫完這個圈圈罷。」但羅馬兵不理睬,一刀就殺了他。

盧梭,法國文學家和哲學家,病逝前對妻子說:「不要悲傷,你看那明亮的天空,我是要到那裏去的。」

康德,德國哲學家。死前,學生給他一杯葡萄酒,他喝了說:「味道真好啊!」

達爾文,英國科學家。七十三歲病發,昏迷後醒來,自知即將死去,對妻兒說:「我一點也不怕死。」

譚嗣同,戊戌維新死難者,在刑場上說:「有心殺賊,無力回天,死得其所,快哉快哉!」

潘天壽,國畫家,死於文革中,臨終之言充滿憤慨:「是非在羅織,自古有沉冤。」

二OO二年四月二十六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2 / NUMPAGES 2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