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代序

代序

──路上遇見的幾個人

六十三歲那一年,孔子和弟子們,在陳絕糧餓飯後,去了楚國邊境,其後又回到衛國。在奔波的路上,他們遇上了幾個很奇特的說怪話的人。

在楚國邊境,一個瘋瘋癲癲的人,走近車子來,唱歌:「鳳兮鳳兮!何德之衰?往者不可諫,來者猶可追。已而,已而!今之從政者殆而!」(《論語‧微子》:「鳳凰呀,鳳凰呀!為甚麼這樣倒霉?過去的過去了,未來的不可再迷。算了罷,算了罷!現在的當權者已危乎其危!」)孔子下車,想和他談談,但卻已跑掉。孔子知道,這歌是以不在亂世出現的鳳凰,來勸諭自己,勸他不要再熱中於去游說諸侯,各國諸侯都不是好人!

又一天,他們遇見一個唱歌的漁夫:「滄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(音鑿)我纓!滄浪之水濁兮,可以濯我足!」(《孟子‧離婁上》:「滄浪的水清呀,可以洗我的帽纓!滄浪的水濁呀,可以洗我的雙腳!」本作「孺子」,但小孩恐怕不懂這樣的哲理,故仿《楚辭‧漁父》,改作漁夫。)孔子聽了,對弟子們說:水是清是濁,我們改變不了;但去洗帽纓,還是洗雙腳,卻由我們自己來決定。個人和家國的敗亡,是自取的。環境的好壞,能夠防避;但自甘墮落,就無法可想了!他強調:要潔身自愛,冷靜清醒地認識了環境而或進或退。

在回衛國的路上,他們遇見了兩個在耕種的人:一個高高的,滿身汗水;一個身材健碩,兩腳是泥。子路下車去問渡口在哪,那高高的知道了車上的是孔子,晦氣地說:哼!他是應該知道的,何須問!再問那健碩的,那人知道子路是孔子的學生,譏諷他說:世道亂糟糟,誰改革得了!與其追隨到處亂跑的人,倒不如像我們不問世事!孔子聽了,受到衝撞,說:我們不是禽獸而是活在人世間,假如天下太平,我們也不必從事改革了。心情當然不好過,但沒有生氣,繼續走自己的路。

過了幾天,子路落後了大隊,遇見一個用拐杖挑除草工具的老人,問看不看見他的老師?答道:四肢不勞動,五穀不認識,甚麼老師不老師!第二天,子路趕上孔子,轉告了那說話。孔子說:這是位隱士,叫子路回頭去找老人,卻找不到。他受到了批評,還是很謙遜地想去請教。

孔子說「六十而耳順」。「耳順」是怎麼樣的境界呢?甚麼話都能聽得進耳,不會生氣,不會動搖,而且心平氣靜地去分析,舉一反三,即使其中只有百分之一的道理,也去虛心聽取。對維園阿伯式的謾罵,我是「耳順」的。

二○○二年九月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