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「人不如蛇!」

「人不如蛇!」

也許由於《聖經‧創世記》的影響,在西方文學中,鮮見把蛇美化的文字。在中國,《白蛇傳》,有兩條可愛的人物化了的蛇;《聊齋誌異‧蛇人》中,也有兩條雖未化作人形而很可愛的蛇。後者的故事如下:

一個江湖賣藝人,以蛇為表演工具,養了兩條蛇。大的叫大青;小的叫二青,額上有一點紅痣,特別靈活馴服,表演時動作盡如主人之意。過了一年,大青死了。二青憂主人所憂,引來一個小同胞,推薦以補大青之缺。這小蛇,被命名為小青。

小青初來時,賣藝人餵牠,牠瑟縮不敢食。二青見此,含了食物去哺養牠,好像款待客人一樣。小青在主人的教導訓練下,漸漸學會了表演,盤旋、翻騰、轉折,都很聽從指揮,表演得像二青一樣精彩。賣藝人帶牠們,到處表演,很受歡迎,獲利不少。

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二青愈長愈大,因為身體粗壯了,已經不能再那麼靈活表演了。雖然十分不願意,但賣藝人也不能不與牠分手。他把二青帶到深山,給了牠一頓豐美的食物,為牠祝福,把牠放了。但不久,二青卻走回來,在曾裝載過牠的籠子旁邊,走來走去,依依不捨,彷彿叫主人把牠放回籠。賣藝人慰勉牠:你去罷!世間無百年不散的筵席。希望你從此隱居深山,將來會化為神龍,這小籠子不是你久居的地方。二青聽了,才離開,但不久又折回,用頭猛碰小青在內的籠子,原來是向小青告別。賣藝人把小青放了出籠,兩蛇交首吐舌,像是話別親吻。

數年後,深山出現一條巨蛇,不時傷害途人。一天,賣藝人路過該處,狂風忽起,走出一條巨蛇來。他大吃一驚,連忙逃跑,但那巨蛇在後面追來。追近了,他看見牠額上有一點紅痣,認得牠就是二青,叫出牠的名字。二青也認得他,以身纏繞他,像熱烈擁抱一樣。小青亦已長大,也帶在身邊,賣藝人便把小青交給二青,說:深山不乏飲食,希望你們以後不要騷擾侵犯路人,否則會受到天的譴責!兩蛇聽了,垂下頭來,接受了勸告似的。自此,這再沒有發生過有蛇出現而傷人的事。

作者蒲松齡慨嘆:人不如蛇!一些人對自己的恩人或把臂之交,卻因利害而落井下石。

二○○二年五月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