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循循善誘的母鴿

循循善誘的母鴿

小鴿學會了飛翔,母鴿領牠飛到各處,擴闊眼界,增長見識。

牠們看見在花間飛舞的蝴蝶。小鴿說:「媽媽,蝴蝶多美麗啊!牠怎麼會這樣美麗的?我能不能有一件同樣的衣裳呢?」母鴿叫小鴿再看看一片葉上的小毛蟲,說:「你覺得這小毛蟲的樣子很醜嗎?牠天天喝露水,長大了就會變成蝴蝶。小時樣子醜,長大了也會變得美麗的。你一身雪白的羽毛,不是也很美麗嗎?」

牠們在屋簷下,看見張起蜘網的蜘蛛。一隻小飛蟲被蜘網捉住了,成為了蜘蛛的食物。小鴿說:「牠多麼容易就找到了食物。」母鴿叫小鴿再看看,在屋簷另一角一隻正在結網的蜘蛛。網結了一半,急風吹來,網破了;牠再努力去結,雨點飄下,網又破了;一次又一次,失敗了仍繼續,才終於結成了網。母鴿說:「捉小飛蟲容易,結網卻不容易啊!」

牠們看見一隻野狗追一隻兔子。兔子比野狗跑得快,逃脫了。小鴿說:「兔子跑得真快呀!」話剛完,天空來了一隻蒼鷹,這次兔子逃不脫了,被抓住。母鴿說:「飛比跑更快,跑得快不可恃,不小心就會喪命!」

牠們看見一隻爬得很慢的烏龜。野狗來了,牠把頭和腳都縮進硬殼。野狗無法傷害牠,只好離開。蒼鷹也來了,發現頭腳都縮進硬殼的烏龜,啄了幾啄硬殼,以為是一塊石頭,便飛走了。母鴿對小鴿說:「烏龜雖然爬得慢,但比跑得快的兔子還安全哩!你明白其中的道理嗎?」

牠們看見一隻鴕鳥。小鴿說:「這隻鳥多麼大啊!」母鴿說:「是的,牠是世界上最大的鳥。但你看看牠的翅膀多麼短,牠不能飛。有鳥的名字,卻不能飛,算得是鳥嗎?」

牠們看見一隻長頸鹿,一伸頭便吃得樹上的果子。小鴿說:「牠真高!」母鴿說:「是的,牠是世界上最高的動物,你還要看看牠怎樣喝水。」因為太高,難把水吸進肚,長頸鹿要撐開前腿,頭和前身都俯得低低的,姿勢很是辛苦,費了很多氣力,才喝得一點點水。

天晚了,牠們回家去。小鴿不用母鴿帶領,也能認得回家的方向。母鴿問小鴿:「你知道自己的長處嗎?」小鴿答:「能辨方向!」母鴿再說:「我們還有別的動物沒有的榮譽,是和平的象徵,這是上帝的恩賜啊!」

二○○二年五月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