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一個慘痛的童話

一個慘痛的童話

童話的結局,絕大多數是大團圓的。在記憶中,約四十年前,卻讀了一個收場慘痛的,一直耿耿於懷。其中固然寓有教訓,但太慘痛了!為甚麼竟寫出這樣的故事來呢?

一個小鎮,鼠患猖獗,不但毀物傷人,還流行鼠疫。全鎮居民都惶恐萬分,無法可想,只有默默禱告,祈求上帝的保佑。

一天,一個穿一身彩色繽紛花衣的陌生人,來到了小鎮。他走在街上,吹笛子,吹出各種各樣的曲調,但全鎮沒有一個人有心情去欣賞。他問了原委,便說:只要居民給重重的獎賞,他有辦法消滅全鎮的老鼠。居民並不相信他有這麼大的本領,但也姑且一試,答應了。

晚上,月色暗淡,全鎮籠罩在愁雲慘霧中。忽然聽得街上傳來刺耳的笛聲,聲音尖銳、急促、詭秘,像在催促甚麼似的。人們跑出來一看,只見那陌生人在吹笛子,又見一大群一大群的老鼠,從各家各戶竄出,跟在他的背後。他走到河邊,笛聲變了柔和,那些老鼠了魔似的,爭先恐後跳進河,全都淹死了。全鎮再沒有一隻老鼠,鼠患和鼠疫被撲滅了。

全鎮狂歡慶祝,但忘記了這個陌生人,更沒有給他承諾過的重賞。他們太忘恩負義了。

又一個晚上,這陌生人又吹笛走過街上,全鎮的小孩子都從家走出來,跟他走在背後,走出東門,一直走到很遠。忽然地上裂開一個大口,把小孩子們全都吞沒了。這陌生人對這個小鎮不守信的人們,施以惡毒的報復。

最近,在一本研究童話的書上,讀到了這個慘痛的童話的來歷。

在德國小城哈默恩爾,有一條鵝卵石小巷,稱為「無鼓街」,禁絕敲鼓奏樂。街上有一石碑,寫:「一二八四年六月二十六日,一百三十個小孩,被穿彩色繽紛花衣的笛手帶走,從此杳無蹤影。」原來在十三世紀,人煙稠密的德國城鎮,很多人移民到東面的斯拉夫人的土地去。那時候斯拉夫的統治者,為了抵抗俄羅斯人入侵,很歡迎德國移民,還不時來募招德國新兵。上述石碑的日子,是該城的一個宗教節日。這天,一個身穿鮮豔彩色軍服的斯拉夫軍官,敲鼓吹笛,募招了一百三十個青年去當兵。他們乘船離開故鄉,在波蘭海岸遇上風暴,觸礁沉沒,全部罹難,一去不復返。

那個慘痛的童話,原來是由此演變而來的。

二○○二年五月二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