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瞿秋白的洋典故

瞿秋白的洋典故

魯迅曾書贈瞿秋白一聯:「人生得一知己足矣,斯世當以同懷視之。」由此,可見兩人的相知互敬。三三年,瞿以何凝的筆名,選編了《魯迅雜感選集》,並寫了長篇序言。這序言對魯迅的評價,在一長時間,成為了左翼文壇對魯迅的評價的經典和基調。被引用得最多的名句如下:

「魯迅從進化論進到階級論,從紳士階級的逆子貳臣進到無產階級和勞動群眾的真正的朋友,以至戰士,他是經歷了辛亥革命以前直到現在的四分之一世紀的戰鬥,從痛苦的經驗和深刻的觀察之中,帶寶貴的革命傳統到新的陣營來的。」瞿還簡略地引用,羅馬神話中羅馬城的建立這個洋典故,以孿生兄弟的弟弟萊謨斯來比喻魯迅,說他「是野獸的奶汁餵養大的」。我來講講這洋典故的故事。

特洛伊城,被希臘聯軍以「木馬計」攻破。守城英雄伊尼亞帶勇士們,逃到意大利東岸。當地土著酋長把女兒嫁給他,生了一個兒子,這兒子後來做了國王。王位傳了幾代,傳到了普洛卡。他有兩個兒子,長子忠厚善良,次子陰險狡滑。長子承繼了王位,但卻被弟弟篡奪了。這弟弟為了斬草除根,殺了哥哥的兒子,還把他的女兒送到神廟去做女祭司,祭司是不能結婚的。竟想不到,這女兒和戰神生了一對孿生子。做國王的叔叔,得知此事,十分震怒,殺死女兒,把兩個嬰兒扔進河。

放嬰兒的籃子,被湧漲的河水浮起掛在樹枝上。兩個嬰兒沒有淹死,餓了,哭起來。一隻在河邊喝水的母狼,沒有傷害他們,反以奶汁哺餵。不久,來了一個牧羊人,把他們帶回家去撫養。大的叫羅謨魯斯,小的叫萊謨斯,長大了,都練就一身好武藝。得知身世後,帶領百姓,殺死兇殘的國王,為母親報了仇,把王位歸還給外公,在母狼曾哺餵他們的地方,建造一座新城,以示報恩。

為了新城的命名,兩兄弟爭吵起來。哥哥在為新城劃定邊界,弟弟卻嘲笑他,一步就跳過城基。哥哥一怒之下,殺了弟弟,並說:不論誰越過我的城牆,就會這樣!跟,用一頭公牛一頭母牛,拉犁,犁出一條深溝,作為邊界,並修築了城牆。他以自己的名字,來命名這座新城,這就是最早的羅馬城。

現在,羅馬博物館有一座「母狼乳嬰」的銅像,就是紀念這個神話的。瞿說萊謨斯是吃了野獸的奶汁長大的,其實,殺死他的哥哥羅謨魯斯,不也是嗎?

二○○二年五月二十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