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聶紺弩詩的對偶

聶紺弩詩的對偶

他晚年以雜文入舊詩,開出文壇奇花。詩作大部份是七律。律詩的第三四句(頷聯)和第五六句(頸聯),必須對偶,有如整首的脊樑,寫得好,能撐起全詩,特別醒目。聶詩的一些對偶,不但工整,而且以雜文筆法獨闢蹊徑,尖銳深刻,諧趣中有血淚。茲舉例與讀者分享。

「文章信口雌黃易,思想錐心坦白難。」(《挽雪峰(二首)》之一)這兩句刻劃政治運動的批判,極為深刻。「文章」句:指運動中,在報章、雜誌、大會上漫天鋪地的言論,亂扣帽子,亂打棍子,捏造事實,肆意攻擊。「思想」句:指被批判者的自我檢討,三番四次,反反覆覆仍不能過關。「信口雌黃易,錐心坦白難」,可謂高度概括了那情景;「口」、「黃」、「易」與「心」、「白」、「難」,對仗極工極妙。有人評:「錐心」改作「交心」較佳。我不以為然:「錐心」有「錐心泣血」之味,方可道出那苦況困境。

「嵩衡泰華皆○等,庭戶軒窗且豪。」(《九日戲柬邇冬》)「○」即零;「○等」,視之等如無物也。以嵩山、衡山、泰山、華山諸岳,喻某些權威,不把其放在眼內。「庭戶軒窗」,自己的小天地也;「豪」,以阿精神自豪。聶曾說:「阿氣是奴性的變種,當然不是好的東西,但人能以它為精神依靠,從某種情況下活下來,它又是好東西」。以阿剌伯數位和英文字母,寫入舊詩,實破天荒之舉。

「英雄巨像千尊少,皇帝新衣半件多。」(《懷張惟》)上句:我以為是反語,暗諷在那極左時代,說豪言壯語的人太多了。下句:「皇帝新衣」,典出自安徒生童話,隱刺對領袖的歌頌都是虛假的,但卻沒有一個純真的孩子去揭破。

「酒逢知己千杯少,淚倩封神三眼流。」(《為魯迅先生百歲誕辰而歌(二十二首)》之八之)上句是慣用語。下句:「倩」,借用也;小說《封神演義》中,一些人物有三隻眼;淚太多了,要借用三隻眼來流。那時候,少數親密的朋友見面,互訴遭遇,有流不盡的眼淚。下句和上句的慣用語合成一聯,化腐朽為神奇。

「丈夫白死花崗石,天下蒼生風馬牛。」(《挽畢高士》)「畢高士」不知何人,未知是否有寓「高士畢」(高士都沒有了)之意。頑固的人帶花崗石頭腦去見上帝,是當年流行語,對其批判實際上與老百姓無關(風馬牛)。以「白死」對「蒼生」,「花崗石」對「風馬牛」,工整而巧妙。

還有一些好例子,下文續談。

二○○二年五月二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