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「事事在心」

「事事在心」

「風聲、雨聲、讀書聲,聲聲入耳;家事、國事、天下事,事事關心。」此聯,經鄧拓於六一年《北京晚報》刊文推介,說「這是明代東林黨領袖顧憲成撰寫的一副對聯」,掛於無錫東林書院,隨即傳誦一時。文革一起,鄧作為「三家村」之一,被批鬥而自盡,此聯亦被焚毀。

鄧的文章現編入國內中學語文課本,據專家考證,認為有三點須更正的。其一:此聯本是顧憲成(字叔時,號涇陽,萬曆進士,講學於東林書院,與顧炎武是兩人)祠堂中的聯語,並非東林書院舊物。四六年,重修東林書院,顧後裔才複製了掛於書院。

其二:此聯是陳以忠出對,顧屬對,並非上下聯均顧所撰。文革後,「三家村」唯一倖存者廖沫沙,重題此聯,上款仍依鄧所說「明代先賢顧憲成撰聯」。陳也是無錫人,孝廉,官知府,與顧父顧學日夕相過從,後成為顧的忘年交。一次,陳回家途中風雨交加,停泊避雨,夜訪顧家。見顧氏兄弟正挑燈苦讀,見景生情,隨口吟了上聯,顧很快便說出下聯以對。此時,顧大約只有十三四歲。所以,此聯的作者,應是陳、顧兩人。

其三:下聯的最後一句,應是「事事在心」,而不是「事事關心」,有一字之誤。此聯最早錄於二一年版的《無錫大觀》,所記是「事事在心」。三百餘年中,主要是靠口碑流傳。據其誕生地亦即顧的家鄉無錫張涇橋,一些曾目睹舊聯的老人們都說,本來是「事事在心」的。

不管原來的聯語為何,我想了一想:到底孰佳?先說格律,上聯的「入」字,是仄聲,下聯應對以平聲;「關」字是平聲,「在」字是仄聲,故對以「關」字為合;但「一、三、五不論」,「在」字屬第三字,對以「在」字亦無不可。再說語境,「關心」是指對身外之事,帶有一點由內而外刻意去做的意味,並非完全自然而然的。「在心」是放在心,是經常的時刻不忘的,成為了生活習慣的不可或離的事。因此,我覺得「事事在心」的境界更高。未知讀者們以為然否?

本文的考證資料,見諸五月份《讀書》月刊的《與其他錯麼還不如你錯》(蘇迅作)。驟看此題,一時摸不頭腦。原來在某次政協文史座談會上,有人提出此聯上述須更正之處。主持人卻說:「你跟鄧老啦個大哦?與其他錯麼,還不如你錯啊。」在考證上,竟也排資論輩而不管正誤。倘鄧拓尚健在,相信也反對這話的。

二○○二年六月十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