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「祖龍魂死秦猶在」

「祖龍魂死秦猶在」

毛澤東在《沁園春‧詠雪》一詞中,認為秦皇、漢武、唐宗、宋祖和成吉思汗,這些歷史人物「俱往矣」,「還看今朝」,暗示都比不上自己,流露出不可一世的封建帝皇意識。這不算甚麼,可怕得多的是,在其晚年極力推崇秦始皇。七三年,他寫了一首七律《讀〈封建論〉呈郭老》:「勸君少罵秦始皇,焚坑事業要商量。祖龍魂死秦猶在,孔學名高實秕糠。百代皆行秦政法,《十批》不是好文章。熟讀唐人《封建論》,莫從子厚返文王。」(《毛澤東建國以來文稿(第十三冊)》)。

《封建論》:唐柳宗元作,評論秦始皇建立的中央集權的郡縣制,比以前的諸侯割據的封建制為好。「郭老」:郭沫若。「焚坑」:焚書坑儒。「祖龍」:秦始皇。「孔學」:孔子學說。「秕糠」:糟粕,無價值之物。「《十批》」:郭沫若的歷史論文集《十批判書》。「莫從」句:不要從柳宗元(字子厚)肯定的郡縣制,倒退到周文王的封建制。

郡縣制比封建制,在歷史上的確是一個進步。但柳說:「失在於政,不在於制」(統治的成敗得失,與制度的好壞無關)。毛偏偏不理會這一句,肯定郡縣制,卻連暴政(例如焚書坑儒)也一併肯定了。「百代皆行秦政法」,雖然秦以後,各朝代都實行郡縣制,但卻沒有焚書坑儒等的暴政。「勸君少罵秦始皇,焚坑事業要商量」,不能因推行郡縣制,就不去批評秦始皇的暴政,甚至稱「焚坑」為「事業」。

除這首七律外,毛還說過不少關於秦始皇的話。五八年黨八大二次會議,他發表《破除迷信》講話,說:「秦始皇算甚麼?他只坑了四百六十個儒,我們坑得比他還多。我們在鎮反中,鎮壓了幾十萬反革命,我看有四萬六千個反革命的知識分子坑掉了。我跟民主人士辯論過,你罵我們是秦始皇,不對,我們超過秦始皇一百倍。罵我們是秦始皇,是獨裁者,我們一概承認。可惜的是,他們說的還不夠,往往還要我們加以補充。」

他曾多次以秦始皇自比,說自己是「馬克思加秦始皇」。

「祖龍魂死秦猶在」,毛這一句的意思是,秦始皇死了,但秦的郡縣制還在。我卻解作:秦始皇雖然死了,但他的幽靈仍統治中國。

我曾發表《毛批〈朱元璋傳〉》一文。借本文作一點補充:吳把《朱元璋傳(修訂本)》的稿本,送呈給毛。毛說:「朱元璋是農民起義領袖,是該肯定的,應該寫好點,不要寫得那麼壞。」他不但捧秦始皇,還捧朱元璋。

二○○二年七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