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打油、自挽、悼亡

打油、自挽、悼亡

據云,楊憲益年輕時,貪玩、調皮、愛惡作劇。在《楊憲益與戴乃迭︱︱一同走過》一書中,所刊他自童年直到晚年的照片,從神情姿態,都看不出這樣的性格;只有四十年代與德國朋友合照的一張,半躺在草地上,略有跡象。晚年愛作打油詩,反而有玩世不恭、遊戲人間的味道。其實,這不過是用以掩蓋無限的蒼涼,近似「竹林七賢」。

七六年粉碎四人幫,他寫了一首《狂言》:「興來縱酒發狂言,歷盡風霜鍔未殘。大躍進中易翹尾,桃花源可耕田?老夫不怕重回獄,諸子何憂再變天。好乘東風策群力,匪幫餘孽要全殲。」

八一年寫的《昨天下班時盼大雨未至感賦一首》:「大雨如何總不下,亂雲飛渡費疑猜。從來風派難摸準,莫怪今天氣象臺。」

同年寫的《黃白公雞打架因之想起黃鋼與白樺有〈苦戀〉之爭偶成》:「今歲是雞年,爭鳴豈偶然。黃冠氣剛健,白羽色華鮮。文字難傾國,書生怕變天。熙陽光景好,何事苦糾纏?」

八四年寫的《贈祖光兄》:「整肅聲中早閉門,羨君《右辯》好精神。而今狗肉充羊肉,一半男人是女人。歲暮無聊常醉酒,風寒不耐久蹲坑。明年再闖江湖去,打罷三春打四春。」

九○年寫的《無題》:「母老妻衰畏遠行,劫灰飛盡古今平。莫言天意憐幽草,幸喜人間重晚晴。有酒有煙吾願足,無官無黨一身輕。是非論定他年事,臣腦如何早似冰。」

他曾題贈李輝一首,未有詩題:「年年此日不新鮮,我比耶穌晚一天。恃欲輕言人未老,七三、八四鬼貓嫌。救亡反蔣成虛擲,批鬥坐牢亦等閒。恨不生逢羅馬國,徒教十字架空懸。」「晚一天」,我初以為他在聖誕後的一天出世,查核不確,未知其意。「七三、八四」是老人壽命難過的關。

又曾作自挽聯,也打油味十足:「少時了了,大未必佳;中年昏昏,老而無恥。」自注云:「此是近年來自書挽聯。然近百年過渡時期中國知識分子大抵如是,此亦時運使然,不足怪也,故陶詩云:『天運苟如此,且盡杯中物。』」注中的「近百年過渡時期」,未知為何以「過渡」名之。

戴乃迭九九年底去世後,他寫了一首悼亡的七律,託朋友書寫了,掛在客廳,朝夕相對。此詩寫得情切沉痛,毫不打油:「早期比翼赴幽冥,不料中途失健翎。結髮糟糠貧賤慣,陷身囹圄死生輕。青春作伴多成鬼,白首同歸我負卿。天若有情天亦老,從來銀漢隔雙星。」

二○○二年七月十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