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「難得糊塗」

「難得糊塗」

鄭板橋的書法,溶真、草、隸、篆於一體,獨創一格。這四個字,寫得妙趣盎然,韻味無窮。其複製,有人裱作橫披,掛在客廳或辦公室;有人印作書籤,自用和贈人;甚至有人印在恤上,穿在身上。我可不知道,他們是欣賞那字體,還是那內含的意思。倘是後者,請讀一讀下面鄭題這四字的來歷。

某年,鄭到山東萊州雲峰山,觀賞《鄭公碑》。晚間,借宿於一人家中。此人家有一老人,自稱「糊塗老人」,談吐舉止,高雅不凡,鄭與他談得十分投契。這老人家中,有一塊像方桌那麼大的硯臺,石質細膩,鏤刻精美,鄭看見了大為讚賞。老人請鄭留下墨寶,以便請人刻於硯臺背後。鄭以其自稱「糊塗老人」,且必大有來歷,便題寫了「難得糊塗」四字,並蓋上了「康熙秀才、雍正舉人、乾隆進士」的印章。

由於硯臺特大,即使刻上這四字,還有很大的空間,鄭便也請老人題寫一段跋語。老人毫不推辭,信手寫下:「得美石難,得頑石尤難,由美石轉入頑石更難。美於中,頑於外,藏野人之廬,不入富貴之門也。」寫罷,也蓋了印章,印文是:「院試第一、鄉試第二、殿試第三」。鄭看後,知道這是一位澹薄寧靜、冷眼觀世的隱退官員,心中敬仰不已。

硯臺上仍有篇幅,鄭一時興起,又再提筆,補寫了一段文字,以回應老人的跋語:「聰明難,糊塗尤難,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。放一,退一步,當下安心,非圖後來報也。」

這四字、跋語和鄭的補寫,都蘊含哲理。傳出後,不少人都複製成匾額,張掛起來。很可惜,大多只有「難得糊塗」四字,沒有那跋語和鄭的補寫。我以為,讀不到這兩段文字,是難於領悟其中的深意的。

我碰見過某些人,本來已是很糊塗的了,卻還穿上印有「難得糊塗」的恤,招搖過市。其實是,經常糊塗,太多糊塗,為甚麼還說「難得糊塗」,到底要糊塗到怎麼樣才肯罷休呢?

請細味:「美於中,頑於外」,這「美」是內在的高尚品格,這「頑」是外在的方正言行;且要由「美」轉入「頑」,「不入富貴之門」。先要「聰明」,真正的「聰明」是能「放一,退一步」,然後「當下安心」地由「聰明」轉入「糊塗」。

「機關算盡太聰明,反算了卿卿性命」(《紅樓夢》語),對這樣的「聰明」,的確倒要勸之以「糊塗」。

二○○二年七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