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神醫扁鵲

神醫扁鵲

他本姓秦,名越人,戰國時候名醫,「扁鵲」是他在趙國行醫時的名字。這名字,已成為良醫的代號。

年輕時,他當旅店的主管。有一位叫長桑君的客人,在旅店住了十多年。扁知道他是一個奇人,對他很恭敬。一天,長對扁說:我老了,要把絕技傳給你。接,從懷中取出藥,叫扁用草木上的露水送服,並把全部秘方都給了扁。說罷,忽然不見了。扁吃了藥三十天,眼睛能看透牆壁和病人的五臟。

路過虢(音隙)國,知道太子在當天雞鳴時死了,還未收殮,再問清楚病況,說:他不是真的死了,我可讓他復活!入宮,叫弟子磨礪針石,扎針穴位,太子醒了;又叫弟子燙藥,敷在兩之下,太子能坐起來了;再服湯藥二十天,太子便完全康復。

到了齊國,拜見齊桓侯,對桓侯說:你有小病在皮膚和肌肉之間,不醫治便深入體內。桓侯不信。過了五天,見桓侯時又說:你的病已在腸胃,再不醫治便更深侵入體內。桓侯不答。五天後,又去見桓侯,一見了面就逃跑。桓侯派人去追問,他說:病已進入骨髓,我無法醫治了。再過五天,桓侯果然患了重病,派人去找扁,扁已逃離齊國。不久,桓侯病死。

他到了秦國拜見秦武王。武王把病情告訴他,他也準備給武王醫治。近臣說:大王的病在耳朵和眼睛之間,未必能治癒;弄得不好,反會耳朵聾了,眼睛盲了。武王把近臣的話,轉告扁。扁聽了大怒,把針石擲在地上,憤憤地說:你和懂得醫理的人商量治病,又讓不懂得醫理的人來干擾,這樣,怎能治好病!假如用這樣的方法來處理國家大事,只要在一件大事上猶豫不決,國家便會滅亡!後來,他被當時的秦太醫令李醯(音希)妒忌而殺害了。

他到邯鄲時,得知當地人尊重婦女,就做專門醫治婦女病的醫生;到洛陽時,得知當地人敬愛老人,就做專門醫治耳聾、眼花、四肢痹痛的醫生;到了咸陽,得知當地人喜愛孩子,就做專門醫治小童疾病的醫生。他隨各地習俗,轉變醫治的範圍,可謂能醫百病。

在《韓非子》、《戰國策》、《史記》等古籍,都有關於扁鵲的記述。這些記述,雖然帶有某些傳奇色彩,但也反映出二千多年前,我國的傳統醫學,已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。在診斷方面,已綜合運用「望、聞、問、切」的方法。在治療方面,使用了湯劑、針灸、藥酒、藥燙、按摩,甚至食療等手段。在醫治範圍方面,內、外、婦、兒、五官等科都涉及。至今,中醫仍是一個蘊藏極豐富而未完全發掘出來的寶藏。魯迅對中醫的情意結,是偏頗的。

二○○二年七月二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