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 蘇東坡怎樣讀書

蘇東坡怎樣讀書

「腹有詩書氣自華」,對才華橫溢的他,這是夫子自道的詩句。滿腹詩書,來自讀書,他是怎樣讀書的呢?

他曾自述:小時,被父親逼讀書,感到很苦。漸漸懂得怎樣學習和選擇書籍,久了就感到讀書是非常快樂的事。他還引用了孔子的話: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。」這與我在前文說過,讀書的苦與樂,是矛盾而又統一的,意思近似。

參加省試,試題是《刑賞忠厚之至論》,主考官歐陽修讀到他的試卷中,引用典故說:「皋陶曰殺之者三,堯曰宥之三。」歐陽雖博覽群書,也不知出自何書。後來問蘇。蘇說:《三國志‧孔融傳注》。去查閱,卻不見,又再去問,蘇答:「曹操滅袁紹,以袁熙(紹子)之妻賜與曹丕。孔融說:當年武王伐紂,把妲己賜與周公。曹問:此事出於何處?孔答:以眼前的事來推論,應該如此。我所說的堯和皋陶的事,按推論也該如此。」歐陽對蘇的善於讀書用書,大為讚嘆。這也就是,孔子所說的「學思結合」和「舉一反三」。

蘇被貶黃州時,一位朋友來訪,等候了很久他才出來,道歉說:因正在做每天的功課,抄《漢書》。朋友問:你過目不忘,何須去抄呢?蘇說:我已抄過三遍了,最初每段抄三個字,其後每段抄兩個字,現在每段抄一個字。朋友索閱蘇所抄的書,看了上面的字,完全不明白其意思。蘇叫他隨意挑出其中的一個字來,立即根據此字,背誦出有關的段落幾百字;另再挑幾個字,也都如此。其實,這就是蘇做讀書筆記的方法,藉此把書的內容整理,化繁為簡,以助記憶。

他每天晚上都讀書,曾描述其情景:夜間讀書,大多以讀到半夜為準,即使是大醉之後,也要去翻閱一會兒,到了困倦才睡覺。

他有所謂「四面受敵讀書法」,最為後人稱道。此法之名甚怪,他以自己讀《漢書》為例去說明:《漢書》的內容很豐富,有涉及管治、人物、地理、官制、兵法、經濟各方面的知識。我已經讀了多遍,每讀一遍,只集中鑽研某一方面。等到讀了幾遍,各方面都深入鑽研過,就能互相聯繫起來,觸類旁通,也容易記得。這個方法,看起來似乎慢和笨,但這樣學過了,就能抵擋得住「四面受敵」,與匆匆涉獵不可同日而語。他說的「四面受敵」,意思是:讀得全面通透明白和記憶得住,能夠經得起其中有關各個方面的質疑和去引用。

一般人都提倡多讀,我卻補充以常讀、精讀、重讀。「常讀」是養成經常讀書的習慣,「精讀」是深入地鑽研,「重讀」是反覆多次地讀,要「精讀」必須「重讀」。蘇東坡很注重「常讀」、「精讀」和「重讀」。

二○○二年八月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