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4 七姊妹和七顆種籽

七姊妹和七顆種籽

老花農死去妻子多年,與七個女兒相依為命。這七姊妹,各有各的長處,或聰明、或勇敢、或勤勞、或堅毅……,協助父親把莊園的百花,種植得茁壯茂盛。父親對她們,都同樣地憐愛,但她們卻常常想表現得比其他姊妹出色。

父親一天一天老了,想到了安排身後事。一天,把七個女兒都叫到跟前,對她們說:「你們都是我心疼的,各有各可愛之處。現在,我讓你們來一個比賽,看誰能夠勝出!」

說罷,拿出一個小布袋,接說:「這布袋有七顆種籽,你們各人伸手入袋取一顆,然後用一個花盆去栽植,看誰種出最美麗的花朵來。時間是半年,半年後,你們把花盆和種出來的花朵,帶來給我評判。誰種出的花朵最美麗的,就繼承我,做這莊園的主人。但在這半年內,你們都不能去偷看別人是怎樣栽植的!」

七姊妹聽了,每人都戰戰兢兢地,逐個伸手入小布袋,取出了一顆種籽。都是同樣大小的、深褐色的、像小石卵一般的種籽。

她們既興奮,又緊張,小心翼翼地拿種籽,各自在莊園的一角,找了一塊彼此相距很遠的地方,弄來一個花盆,選擇了最肥美的泥土,下了最珍貴的肥料,用了最好的方法,謹慎地把種籽埋下了。

日出月落,日落月出,有陰有晴,有風有雨,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。她們都施展了所有的本領,花盡了所有的心血,去栽植自己的那一顆種籽。她們也都遵從父親的囑咐,沒有去偷看別人是怎樣栽植的,只埋頭去種自己的。半年很快就過去了,她們把花盆種出來的花朵,捧到父親面前來。

這是黑漆得發亮的一朵一朵的牡丹。這是金光閃閃的一朵一朵的玫瑰。這是透出寒氣的比白雪還要白的一朵一朵的百合。這是從未有過這種顏色的紫紅的一朵一朵的玉蘭。這是花瓣上刻有龍紋似的一朵一朵的鬱金香。這是放出檀香氣味的像繡球般大的一朵一朵的芍藥。……這都是異種奇花!最小的妹妹,花盆沒有花,哭說:「爸爸,我盡了力,但始終種不出花來。」

老花農說:「不!你種出了誠實的花朵,這是最美麗的花朵。你是這莊園未來的主人!這七顆種籽都是一樣的,都是種不出花來的,她們只不過把種籽換了。」

六個姊姊,都慚愧得無地自容,垂下頭來。小妹妹說:「不!我年紀最小,不做主人。這莊園永遠是大家的。假如一定要有主人,大家都是主人!」她除了誠實,還有甚麼優點?

二○○二年九月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