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 《歌八百壯士》

《歌八百壯士》

明天,是「九一八」的七十一周年,來談一談這首抗日名曲(桂濤聲詞、夏之秋曲)。因為歌詞中,「中國不會亡」的字句,重複又重複而突出,所以,有人稱這歌為《中國不會亡》。歌詞如下:

「中國不會亡,中國不會亡,你看那民族英雄謝團長;中國不會亡,中國不會亡,你看那八百壯士,孤軍奮守東戰場。四方都是炮火,四方都是豺狼。寧願死,不退讓;寧願死,不投降。我們的國旗在重圍中飄蕩,飄蕩,飄蕩!八百壯士一條心,十萬強敵不敢當。我們的行動偉烈,我們的氣節豪壯。同胞們,起來!同胞們,起來!快快趕上戰場,拿八百壯士做榜樣。中國不會亡!中國不會亡!中國不會亡!中國不會亡!不會亡!不會亡!不會亡!」

三七年七月七日,盧溝橋事變爆發了全面抗戰。八月十三日,日軍出動海陸空二十二萬餘人,進攻上海地區;我方亦集結七十萬餘人迎戰。於是,展開了「淞滬會戰」。戰況激烈,雙方傷亡甚眾,是抗日戰爭的首次大戰役。十月下旬,上海陷於包圍;廿六日,我方下令撤退。謝晉元團長,率領五二四團第一營八百人(實數只有四五二人),進駐蘇州河北的閘北四行倉庫(大陸、金城、鹽業、中南四銀行的倉庫,樓高六層,建築堅固,是該區最高建築物),負責掩護友軍撤退。敵軍四面圍攻,一守軍自縛多枚手榴彈,從六樓跳下,與駛近的坦克同歸於盡。隔岸租界觀戰的民眾,感動得痛哭。

十七歲女童軍楊惠敏,正在租界難民收容所服務,看見四面都是日旗,而四行倉庫屋頂卻未有國旗豎起,便立下決心去為守軍獻旗。她把國旗纏在腰間,再穿上童軍服裝,從租界游水渡過蘇州河,守軍用繩子把她吊上去。翌日清晨,守軍在屋頂舉行升旗禮,沒有歌聲音樂。但那曙光中飄揚的國旗,不但鼓舞了守軍,還鼓舞了上海和全國的民眾。楊不肯走,但團長下令她必須離開,她才潛水游返對岸租界。

掩護撤退任務完成,謝接得命令,退入租界。三十一日凌晨,守軍突圍,安抵租界的有三百七十餘人,繳械後,安置在軍營。

《歌八百壯士》,詞與曲作於同年十二月。「中國不會亡」的歌聲,歌頌了八百壯士,回答了日軍國主義者的「三月亡華」狂言和投降派漢奸的「抗日必亡」論。我在小學二三年級,已學會唱這首歌,至今仍能全首唱出,唱時仍血脈賁張!

二○○二年九月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