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 柳宗元的一個寓言

柳宗元的一個寓言

他寫了近二十個寓言,其中一些膾炙人口,例如:《羆(音卑,熊的一種)說》、《臨江之糜》、《黔之驢》、《永某氏之鼠》等。但另一個︱︱《蝜蝂(音付板)傳》,卻少見有人提及,也許認為這故事寓意並不新穎;我覺得於此時此地,從另一角度去看,對某些人來說,有特別的意義。

蝜蝂是一種小蟲,善於而且愛好背起東西。牠在路上爬行,無論遇見甚麼,都昂起頭,把那東西搬到自己的背上去。這樣,背負的東西,愈來愈多,愈來愈重;雖然走得很困乏,仍是不停地拾起東西放在背上。牠的背不光滑,因此即使堆積了很多東西,也不容易散落下來。有時,被壓得爬不動,人們看見了,憐憫牠,替牠取掉背上的東西。但只要牠稍為恢復氣力,能夠再慢慢地爬動,老習慣又來了,還是遇到甚麼東西,都搬到背上去背起來。

牠還喜歡往高處爬。背東西,又向上爬,當然更費力,但用盡了氣力也不停止。這樣,終於掉下來,摔死了。

在該文的結尾,柳直接說出:世上的一些人,就像這種小爬蟲。凡是財物,都要攫取,不厭其多,多多益善,從不滿足。即使因此犯了錯失而垮了台,假如有東山再起的機會,仍不悔改,還是那麼貪婪,而且更變本加厲去攫取財物和地位。到了危險和死亡的邊緣,也一貫如此。這樣的人,雖然身體比蝜蝂大得多,但其智力只彷彿這種小蟲,多麼可悲啊!

這是從物質世界的角度去批判。我的所謂「另一角度」,卻從精神領域去看。

一個人的精力和時間,都是有限的,即使你是八臂哪吒,也不可以一下子做盡天下的事。總要量力而為,區分輕重緩急,抓重點,按部就班,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但求盡心盡力而無愧。所謂「路要一步一步走,飯要一口一口吃」,就是這樣的道理。一時說「八萬五」,一口氣說要建十多個中心;今天說要七成市民有自置物業,明天說要有六成的大學生,「絕不手軟」,……。請看一看,自己是否像蝜蝂一樣,背上了太多的東西呢?

再說「使命」。建功立業,固然是「使命」;但休養生息、平穩安定,也是「使命」。而且,「使命」是眾人的事,不是個人的事。只靠個人就可以完成的,算甚麼「使命」?

二○○二年十月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