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 他們算得是勇士嗎?

他們算得是勇士嗎?

戰國時候,齊國的即墨城,有兩個勇士。住在城東的,叫東郭勇士;住在城西的,叫西郭勇士。他們都孔武有力,好勇鬥狠,手下各有一批嘍囉,各養一群狗,到處橫行,儼然惡霸。手下的嘍囉都以為,假如兩人相遇,不是你殺了我,就是我殺了你,便故意讓他們互相迴避,從未碰過頭,各霸一方。

燕國的燕昭王,為了報仇,向齊國進攻,勢如破竹。齊國幾乎全部被佔領了,只剩下即墨和莒這兩個城。很奇怪,這兩個勇士,雖然一向與人打鬥,都很勇敢,但當國家在這樣危急的時候,卻沒有上戰場為國家打仗,反而逃起難來。老百姓為了逃難,都躲進即墨城,但他們卻怕在城會相遇,都帶領嘍囉和狗群,逃到海邊去。

也許是命運注定,他們不約而同,都逃難到同一處的海邊,終於相遇了。

「東郭勇士來了!」「西郭勇士來了!」人們在叫喊。他們雖然從未見過面,互不認識,但從人們的叫喊聲中,都知道迎面而來的是誰。愈走愈近,兩人站定,怒目相視,各握腰間的劍把。人們停了叫喊,屏息下來,準備旁觀一場龍爭虎鬥。許久許久,兩個勇士都沒有動手,仍是站定,怒目相視,各握腰間的劍把,四周死一般的靜寂。

「我們來比一比誰的酒量大,好嗎?」「好啊!我們來比一比,看看誰勝誰敗!」靜寂打破了。

嘍囉們立即去張羅桌椅杯盤,讓兩人坐下;又解下背的盛酒的葫蘆,為他們一杯一杯地斟酒。一杯一杯地斟,每杯兩人都是一喝而盡,喝光了這一個葫蘆的酒,又喝另一個的。好大的酒量啊!喝了大半天,誰都沒有醉。

「很可惜,沒有下酒的菜!」東郭勇士說。「怎麼沒有?我們身上的,不是肉嗎?」西郭勇士說罷,抽出匕首,在自己的手臂割下一塊肉,臉不改容放進嘴,又喝了一杯酒。東郭勇士說:「對呀!」也抽匕首,在自己的大腿割下一塊肉,邊吃邊飲酒,吃得津津有味似的。他們這樣一塊一塊地割下自己身上的肉,一塊一塊地吃,臉上還露出笑容,顯示自己的勇敢。

旁觀的人和嘍囉們,都嚇得逃跑四散,只剩下狗群。這兩個勇士,終於倒地,流血過多死掉了。狗群一擁而上,不管誰是誰的主人,爭一大口一大口吞噬他們的屍體。

二○○二年十月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