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 麥當奴道吸新鮮空氣

麥當奴道吸新鮮空氣

二戰後,四六年二月,入讀油麻地官立下午校。四八年,油麻地、荷李活、灣仔、掃稈埔等官校,舉行官校的第五班(即今中二)內部會考。我校同學及格可升級的,女生升往庇利羅士;男生則有兩選擇,或升往皇仁,或升往設有第四班的上午校。前者須過海,路途較遠,所以我選擇後者,遲了一年才入讀皇仁。

那時,皇仁位於半山的堅尼地道,與聖約瑟書院斜斜相對,校舍據聞是戰後政府充公了的日本人物業。半日制上午上課;下午則用作官立漢文中學,即現在的金文泰中學。我在那處只上了一年課。五○年九月,銅鑼灣新校建成,搬去後改為全日制,我在那也只上了一年課。

舊校舍活動空間不多,除課室外,只有一個籃球場。因此,小息時准許學生到校外去,以免全部擠迫在小小的球場上。很多同學,不去校舍面臨的很近的堅尼地道,卻踏石級爬斜路,到上面的麥當奴道去。我不明白其原因,問比我早一年入讀的同學,他們都神秘地微笑說:去那吸新鮮空氣呀!我再問:堅尼地道不是也可以吸新鮮空氣嗎?他們不答了,又神秘地微笑說:你去試試!原來聖保羅男女校在麥當奴道,小息時間與皇仁相同,也准許學生到校外的街道去散步。所謂「吸新鮮空氣」,是「睇女仔」的代號,偷看聖保羅出來散步的女同學。我去過一次,發覺同學們都只是用眼睛去看,或吹口哨挑逗,沒有人膽敢上前搭訕的。端的是「和尚學校」的特色!

上課時間是上午八時。住在九龍的不同班級的同學,大多都乘坐巴士到尖沙嘴碼頭齊集,一同乘坐七時半的渡輪過海,結伴步行,沿雪廠街、炮台徑,橫過花園道,再在纜車站旁走一段斜路,回到學校。假如錯過那一班渡輪,便要遲到,雖不會被處罰,但卻要辦一番頗麻煩的手續,使人生畏。

因遲到,已點名,點名冊上記了你曠課的符號,並送回了校務處。你要先到校務處,領取了本班的點名冊,穿過籃球場,到另一座建築物二樓的校長室,請求校長把記在你的名字上的曠課符號,改為遲到。校長屈能伸(一般都譯威廉遜,不知誰替他譯了一個這樣具中國特色的名字),高大碩健,長一把大鬍子,蘇格蘭人,鄉音很重難聽。他會問你:住在哪、回校的路程、費時多少、遲到原因、這是第幾次?我只遲到過一次,自此不再敢。

二○○二年十一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