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 大廈管理員的喪禮

大廈管理員的喪禮

清晨,陳伯被發現倒臥梯間。送往醫院,證實不治,死因是心臟病猝發,也許正是值夜班巡視大廈各層的時候。消息傳開,在住客中引起小小的哄動。他已工作了八、九年,人緣很好,住客們對他都很有好感。一些熱心的,打探他的家庭狀況,有沒有親人為其料理後事;還有一些,打算致送帛金。

過了兩三天,管理處在電梯口貼出一張小小的通告:陳伯出殯的地點、日期、時間,並敬辭花圈花籃,請折充善款,捐一老人中心。

喪禮在殯儀館的一個小廳子舉行,擠得滿滿的,全是大廈的住客、陳伯的同事和教友,負責接待的是教會中人。吊客行了禮後,竟無家屬謝禮,才發覺那座席上空無一人,都感到有點悽然。倒也還有幾個花圈花籃。

八十多歲的李婆婆,坐在鄰居推的輪椅來了。多年前,她曾隨子女移居海外,後因不適應,寧願單身回流獨居。因行動不便,又每天必看報紙,陳伯便為她代買。她還每周兩三次,託陳伯到超級市場去買食品雜物。給陳伯一些代勞的報酬,都被婉拒。

一對年輕夫婦,抱一頭可愛的哈巴狗來了。他們每次出外旅遊,幸得陳伯代為照顧這愛犬而安心成行。陳伯除了安排這小狗飲食外,還在休班時帶牠出外散步;並徵得同意,不時把牠送到李婆婆家,讓兩者有伴。

一對壯年夫婦,帶小女孩來了。一天,這小女孩放學回家,失去門匙,陳伯讓她在管理處做功課,安心等候爸媽下班回家。

一個失婚在娛樂場所工作的少婦,每晚深夜回家,當值的陳伯總在大廈門口,看她下的士,以防意外。一位教師,常常郵購書籍,信箱放不下,陳伯為他好好保存,然後轉交。……他們都來了。

喪禮由一位牧師主持。他沒有說甚麼宗教道理,只略述了陳伯的背景。五十年代末,陳伯留下寡母,從鄉下游水逃亡來港。最初在塑膠花廠工作,後轉到製衣廠。製衣業凋零後,做過小販、茶餐廳的侍應……,最後做大廈管理員。奉母至孝,節衣縮食,儲蓄都寄回鄉下去。五年前,母親去世後,常到教會而入了教,有空便去教會辦的老人中心做義工。已立下遺囑:交託教會辦理身後事,辦了後餘下的銀行存款和收到的帛金奠儀,捐給老人中心。未婚,終年六十三。

二○○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