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 地鐵車廂的遊戲

地鐵車廂的遊戲

假日的黃昏,擠上地鐵,站在一對壯年夫婦旁邊。他們面對兩個坐在座位上的小孩,女的約十一、二歲,男的約八、九歲,看來是一家四口。都穿輕便服裝和運動鞋,攜帶背囊水壺,大抵是郊遊歸來。那爸爸媽媽,輪流發出短短的問話,那姊弟輪流作出短短的回答,一問一答持續。我好奇地用心去細聽他們問答的是甚麼,聽清楚了,原來是在玩一個很有趣的遊戲。

爸媽讀出詩詞的上句,姊弟回答下句。

「春眠不覺曉」︱︱「處處聞啼鳥」;「海內存知己」︱︱「天涯若比鄰」;「醉臥沙場君莫笑」︱︱「古來征戰幾人回」;「白日放歌須縱酒」︱︱「青春作伴好還鄉」;「荷盡已無擎雨蓋」︱︱「菊殘猶有傲霜枝」;「死去元知萬事空」︱︱「但悲不見九州同」;「但願人長久」︱︱「千里共嬋娟」;「兩情若是久長時」︱︱「又豈在朝朝暮暮」;……。

不但有唐詩,也有宋詩、宋詞;不但有五言、七言,也有絕律。範圍真不小!那兩姊弟都興致勃勃地對答如流!

「野火燒不盡」︱︱「東風吹又生」,弟弟答。「錯了!」姊姊叫起來,「錯了一個字,不是『東風』,是『春風』,扣一分!」這時候,我才發現姊姊手上拿紙筆,記兩人的分數作比賽。計分的方法是:答對沒有分,答錯或答不出扣一分,指出別人錯了而自己糾正了得一分。記分紙分兩欄,各有姊弟的名字。

這樣的遊戲繼續進行。我也被撩起了興趣,插嘴道:「我可以問嗎?」爸爸抬頭望一望,也許認得我,說:「可以!」

「同是天涯淪落人」︱︱「相逢何必曾相識」,弟弟答對了。「在天願作比翼鳥」︱︱「在地願為連理枝」,姊姊也答對了。我特意在白居易的兩首長詩中,抽出兩句來問,他們竟然連這樣長的詩,也能背出來。「少年不識愁滋味」,我又特意抽出辛棄疾的詞來問,這回,姊弟面面相覷,都答不出了。媽媽微笑說:「這一首,他們還沒有學過,今晚回去教。」

爸爸說:「這是司徒華先生︱︱華叔,你們是讀過他寫的故事的。」姊姊用手摸一摸頭髮,弟弟張口吐一吐舌頭,都笑了起來。

「讀幾年級?」我問。「姊姊讀六年,弟弟讀四年。」媽媽答。我要下車了,豎起拇指,對他們說了聲「再見」,他們也對我說了聲「再見」!

二○○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