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 《彷徨》的題辭

《彷徨》的題辭

朋友索字,頗有人囑寫這兩句《離騷》:「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」他們大抵未必全都讀過這首長詩,只不過聽別人引用過而有共鳴;那些引用的人,恐怕也未必全都讀過,只在《彷徨》的題辭中讀到,景仰那種鍥而不捨的探索追求精神而已。

題辭的全文,錄自《離騷》:「朝發軔於蒼梧兮,夕余至乎縣圃;欲少留此靈瑣兮,日忽忽其將暮。吾令羲和弭節兮,望崦嵫而勿迫;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」

「發軔」:出發。「蒼梧」:舜帝的葬地。「縣圃」:崑崙之上的神山,可由此登天。「靈瑣」:神宮的門。「羲和」:太陽神的車夫。「弭節」:放慢行車的速度。「崦嵫」:日落之處。「修」:長也。語譯如下:清晨從蒼梧出發,傍晚我到達了縣圃;打算在神宮門外稍為逗留片刻,無奈天色已昏暗。我叫羲和把車子放慢一點,不要那麼快接近那日落的崦嵫;前路多麼漫長遙遠啊,我要上天下地去追尋!

我以為,從題辭的全文,才能更好地理解魯迅引用時的心境,才能更深刻地領會「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」這兩句詩的精神。一、「朝發軔於蒼梧」,「夕余至乎縣圃」,已經走了好一段不短的崎嶇的路。二、「欲少留此靈瑣」,雖然已日暮,但不想進入神宮而登天;這日暮也比喻自己年老。「弭節」、「勿迫」,就是要爭取時間,去繼續探索追求。「漫漫其修遠」、「上下而求索」,雖然已走了不少路,仍不怕前路的漫長遙遠;雖然已到達了「靈瑣」,但這不是目的地,仍要向前走。喜愛這兩句詩的朋友,倘你還沒走過遠路,還沒有探索追求過,而且還年輕,應該從中得到更大的鼓勵和啟發。

魯迅擬定其書名,頗為斟酌,連對仗平仄都注意到,例如《朝花夕拾》和《故事新編》。兩本小說集,從《吶喊》到《彷徨》,可以說是一段心路歷程。他的《題〈吶喊〉》:「弄文罹文網,抗世違世情。積毀可銷骨,空留紙上聲。」他的《題〈彷徨〉》:「寂寞新文苑,平安舊戰場,兩間餘一卒,荷戟獨彷徨。」他在《南腔北調集‧〈自選集〉自序》中說:「《新青年》的團體散掉了,有的高升,有的退隱,有的前進……。新的戰友在哪呢?……於是集印了這時期的十一篇作品,謂之《彷徨》。」

即使終生上下而求索,也不一定到達目的地。但羅曼‧羅蘭說:「目的是信仰,而不是成功。」

二○○二年十二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