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3 受寵的秘訣

受寵的秘訣

鸚鵡最得到主人的寵愛,羨煞其他動物。牠們紛紛向牠請教,可有甚麼秘訣?

整天吱吱喳喳的麻雀來了。鸚鵡說:「說話不用多,最要緊是中聽,否則,反會使主人討厭。對主人,你不用說別的,只說:主人好,我會好;我好,主人會更好;主人更好,我會更好;我更好,主人會更更好……。這樣的話,不怕重複多說,愈吱吱喳喳愈好!」

有美妙的歌聲的畫眉來了。鸚鵡說:「歌聲不在乎美妙不美妙,最要緊的是要對主人歌頌。以後,你的歌曲要配上這樣的歌詞:整個獸類到了最幸福的時候,每隻動物都感謝主人的恩賜!」

聲音沙啞難聽的烏鴉來了。鸚鵡說:「你應該知道自己的叫聲是惡兆,不會受歡迎。所以,你不要在主人面前說話,只對主人不喜歡的人大叫:獸奸!敗類!反獸亂講!要拉去打靶!說得愈響亮愈好,要讓遠處的主人也聽到。」

驢子的聲音雖然也不悅耳,但卻粗壯。牠問:「我是不是要像烏鴉一樣,只對主人不喜歡的人大叫?」鸚鵡說:「不必,你有你的長處,你的聲音雄亮呀!你要對主人高叫:偉大!光榮!正確!萬歲,萬歲,萬萬歲!雖然別的動物或許也會這樣叫,但牠們比不上你叫得那麼雄亮,你要讓主人聽見,在叫聲中你的是最雄亮的!」

被其他動物認為,除了主人外最聰明的猴子來了。鸚鵡問:「你這樣聰明,怎麼也要來向我請教?」猴子說:「我比不上你常在主人身邊,不知道他最近喜歡聽的是甚麼話?」鸚鵡覺得牠虛心,便說:「我給你最新的情報。你要說:主人是智慧的代表!是公義的代表!是所有生物的代表!」

鱷魚滴眼淚來了。鸚鵡說:「你在主人面前,千萬別滴出眼淚!否則,他會以為你的眼淚,是對他的諷刺。你也不要說話,因為你一開口,露出可怕的牙齒,以為你心懷不軌,想咬他一口。你不是有一雙巨大的前爪嗎?閉嘴,只拚命地鼓掌好了,而且掌聲要有節奏。」

狡猾的狐狸,在旁邊聽得鸚鵡全部的話,問:「你怎麼有這麼多秘訣?」鸚鵡答道:「留心主人的每一句話,只說他說過的話!」

二○○二年十二月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