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 周處的悲劇

周處的悲劇

除三害的故事,見諸《世說新語》。因其勵志,故流傳廣泛,幾乎家喻戶曉。但上山射猛虎、下海斬蛟龍、再改過自新,其後周處的命運是怎樣的呢?卻少有提及,鮮為人知。

初任吳國太守。二八○年,吳降晉後,仍為地方官。忠誠耿直,嫉惡如仇,清廉而有政績。再後,當了御史中丞(相當於監察部長)。晉朝官吏多為北方人,周則為南方人,被委以重任,足見朝廷的器重。當時的皇帝,是「何不食肉糜」的糊塗的晉惠帝;再加上周不畏權貴,得罪了不少人,不能不成為悲劇人物。

晉元康六年(二九六),氐、羌族造反,朝官推薦周帶兵征討,又派曾與他結怨的梁王司馬彤為其上司,實想置之於死地。其實,周是可以家有老母而推辭的,但卻毅然受命,以五十六歲拜別近八十歲高齡的母親,踏上西征之路。

翌年正月一天清晨,雪花飛舞,寒風呼嘯。周的軍營,正升起早餐的炊煙。傳來一陣馬蹄聲,一隊騎兵闖進大營,帶來司馬彤立即進軍的命令。周傳令士兵,待飯熟餐後,立即集合出發。但使者不准。周問:「不吃飯,如何有力殺敵?」使者不聽,說:「兵貴神速,須即刻出發!」正想爭辯,又一批使者來了,都是司馬彤的親兵,高舉刀劍,大喊:「再不出發,貽誤軍機者斬!」周氣憤難平,匆忙地在素帛上寫了一首五言:「去去世事已,策馬觀西戎。藜藿甘粱黍,期之克令終。」意思是:來到西北,已知世事無可挽;飯已熱,但上陣前因要遵守命令卻不能吃!寫罷,大步跨出營帳,躍上馬背。

周領軍出發後,司馬彤更派兵切斷周軍的供應和退路。五千未吃早飯的士兵,殺向七萬嚴陣以待的氐人大軍,從清晨一直戰鬥到黃昏。雖然殺敵萬餘,但敵我懸殊,不但不能取勝,反而愈來愈被圍困得緊密。天快要天黑了,周軍已刀殘劍缺,弦斷矢盡,仍未見有一個援兵。部將們勸周撤退,但周拒絕,說:友軍不守信用,不來救援,已打擊了全軍士氣,對整個戰局不利,我更須以身殉國,去加以激勵!終於全軍覆沒,戰死沙場。

有人說,《世說新語》中除三害的故事,並非信史,未必確有其事。但從信史上所記載周的悲慘結局,可見其性格與那故事所寫是一致的。他能上山射猛虎,下海斬蛟龍,再克服自己的缺點而改過自新,除了三害,但卻除不了當道的邪惡這一害。

二○○二年十二月十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