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1 掉進枯井的猴子

掉進枯井的猴子

森林有一群猴子。牠們一起摘果子、玩遊戲、談天說地……,這快樂融洽的生活,常常受到其中一隻「害群之猴」的破壞。牠比別的猴子健碩,身手較敏捷,也似乎聰明一點,但卻自私、橫蠻、任性、驕傲……。牠搶去小猴子的果子,還毆打牠們;在遊戲中不遵守規則,愛突出自己;喝過溪水,就在那大小便;不時惡作劇,捉弄同伴,還說謊話,造是非,滿嘴粗言穢語……。大家都想教訓牠,卻想不出辦法來。

很久很久以前,那時候有行人經過森林,路旁有一口井;但後來另有捷徑,再沒有行人,年久失修,便變成了深深的枯井。

一天,這隻「害群之猴」,不知怎的,竟掉進了這枯井,逃不出來。牠十分驚慌,在井底大聲呼喊求救:「我掉進了井呀!快來救我呀!」猴子們聽到了叫聲,都走到井邊來,探頭望向井底,看看掉進去的是誰?

這猴子也自知平時自己的劣行,是大家討厭的,於是哀求:「大家想辦法,救救我罷!你們救了我出來,我一定會改過,做你們的好同伴!請救救我罷!我知道以前的過錯了!我向你們認錯道歉!我一定會改過!」

猴子們到離開井口遠遠的地方來商量,不讓那猴子聽到他們的討論。一致的意見是:要趁這機會,把牠活埋,而且還不要讓牠知道這計劃。有了決定,大家再走到井邊,大聲說:「不用怕!我們已想到了救你的辦法了!」一邊說,一邊每一隻都去拾來泥土、枯樹枝、小石塊,紛紛擲進井。

擲進井的東西,落在那猴子身上,最初,牠很驚慌地叫;但後來抖一抖身,便抖落了,這樣,井底被填得愈來愈淺。牠以為,這就是同伴們救牠的辦法,便不再叫。

枯井被填滿了,那猴子很容易逃了出來,這是大家始料不及的,本來想活埋牠,卻反而救了牠。牠既然逃了出來,大家也不想牠知道本來是要活埋牠的。

這隻「害群之猴」,又和大家一起採果子、玩遊戲、談天說地了……。牠真的相信,是大家想出辦法救了自己,便實踐諾言,努力克服過去的缺點,受到歡迎和尊敬。有猴子想到本來打算活埋牠的,內疚起來,把真相向牠坦白了。牠說:「我改過了,受到大家的歡迎和尊敬,生活比以前快樂得多。我不會怪責大家,還感謝大家的教訓,以後要做得更好!」

二○○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