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 附錄:請聽老師的聲音

附錄

請聽老師的聲音

在就任財政司之前,梁錦松是教育統籌委員會的主席,是大力推動教育改革的旗手。他是怎樣領導和推動那仍在如火如荼的教改的呢?他對《星島日報》引述毛澤東的名言,說明教改的運動方式:「從群眾中來,到群眾中去:要領導群眾,就要走入群眾。」(見二○○一年十一月廿二日,六一一期《壹周刊‧壹人壹句》)

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的教育事業,即使是改革,是否也應以運動的方式去搞?

在梁的心目中,廣大的教師是否也是群眾?他的教改方案是怎樣地「從教師中來,到教師中去」呢?他當教統會主席伊始就斷言: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和教育署是教改的兩座大山。這樣的斷言,難道是「從教師中來,到教師中去」而得出的嗎?我只知道,「兩座大山」的說法,也是拾毛澤東《愚公移山》的餘唾的。

雖然已離任教統會主席,他仍大可到教師中去,聽聽他們對教改的各種意見,感受一下那衝天的怨氣。可不知,他是否知道還有一句這樣的《毛主席語錄》:「群眾不願幹的事,我們硬要領導他們去幹,其結果必然失敗。」(毛澤東:《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》)

我確切知道的是:在文革中採取的挑動群眾鬥群眾的方法,卻在當前的香港教育改革中使用。七八個有左派背景的所謂家長團體,就曾去教協會所,抗議教師反對基準試。其實,他們連甚麼是基準試也是不大了了的。

本來帶菌的食物,更過了時而腐爛,生吞活剝地吃了,不中毒則幾稀矣!

到底是「從甚麼中來,到甚麼中去」呢?我只覺得梁錦松是:從國粹派中來,到特區權力中去!假如處理財政,仍是這一套,其禍不堪設想!

(原載於二○○二年一月份《明報月刊‧學苑春秋》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