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4 「百年樹人」的事業與考績制度

「百年樹人」的事業與考績制度

    ︱︱葛量洪校友會屬校聯合專業發展日開會辭

「百年樹人」這四個字,有兩個意思:一、教育是人的事業;二、教育是恆久持續的事業。

「人的事業」,是甚麼人呢?主體是下一代,教育要把下一代培育出來;關鍵是校長和教師,因為下一代要靠校長和教師去培育。

「恆久持續」,就是長時間的,不能立竿見影。「百年」還有另一個意思,就是人的一生。從事教育工作,是一件終身的事業,我們的同工也大多如此,半途轉行的很少數。

作為教育事業的關鍵的校長和教師,在這恆久持續的終身事業當中,在這不能立竿見影的事業當中,首要的是要對社會有責任感,對學生有愛心,對工作有熱誠,數十年如一日,始終如此。

一個人,在一個時候,抱有理想和信念,是一件不難的事。考驗人的,是能否堅持這個理想和信念,以這個理想和信念去戰勝困難誘惑。固然,這關乎這是否真正的理想和信念、認識得是否深刻、個人的自我修養。但是,朋友同事的鞭策、鼓勵、督促,也是很重要的。作一個比喻,在鹽份高的海水中游泳,浮力較大,是較為不那麼容易遇溺的。一間學校,就是一個小海洋,各間不同的學校是各個不同的小海洋。一間好的學校,一定是一個鹽份很高的小海洋。在你們的討論提綱中,關於「考績的目的」列出幾個目的,我以為最重要的是「激勵」,就是同事之間的互相激勵,使學校變成一個鹽份極高不會遇溺的小海洋。這是最重要的持續專業發展,考績制度要為此而服務,必須嚴防背道而馳的反效果。

在恆久持續的事業中,在窮年累月繁重的工作中,不但要保持,還要不斷提高鬥志。一個重要的因素是:能夠時刻學習,天天進步,精益求益,越來越把學生教得更好,從下一代的成長中得到滿足感、成功感,享受得事業的樂趣。雖然每學年的課程變動不大,你多年教的都是那些年級和科目,但每年每個學生都有差異,完善的教學方法是永無止境的,經驗可以積累而翻新又翻新。我以為最重要的學習,是從工作中去學,而不是甚麼進修課程。「百年樹人」,終身從事教育工作,就要終身從工作中去學習。這就是個人的持續的專業發展。「學而時習之」,是學了還要去貫徹;教師要「教而時學之」。考績制度,就是要鼓勵校長和教師不斷在這方面努力,並通過交流而互相促進。

我要對同工們退一步說:沒有事業心,也要有職業心;沒有專業精神,也要有職業道德。即使不能不斷提高,也要有起碼的水平,否則是要受到職業處分的。這是考績制度最壞的目的,但也是不能不有的目的。

考績制度最容易出現反效果,引致學校的人際關係惡化,出現勾心鬥角、爾虞我詐、劣性競爭、朋比結黨等現象,這樣必然會使專業倒退。考績制度固然要嚴防這樣的異化,而且要首先考查其原因,把製造這樣的現象的人的所作所為,列為最壞的考績。有人說考績制度是從中國大陸引進來的,我不了解是否如此,但略知所謂批鬥、打小報告和黑材料等事,這就是我所說的「異化」。「異化」是一個哲學名詞,簡單來說,就是好事變了壞事。倘真如此,我們要來一個相反的「異化」,把壞事壞制度變成好事好制度。

我希望今日的討論,是一個新的開始,大家在討論中互相激勵,有所提高。

(二○○二年九月三十日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