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5 保衛鎮壓機器的安全

保衛鎮壓機器的安全

作者按:○二年十二月十一、十二日,立法會辯論《基本法》第二十三條的立法,我在第二天發言。事前,民主黨黨團決定:我專責回應民建聯主席曾鈺成的發言,他不發言我不要發言,他發言後我要立即回應。我歷來是有講稿的,此次唯一例外,只在曾鈺成發言時匆忙地記下幾點,據此而講。《信報》索稿,此文根據錄音整理而成。

主席:

剛才曾鈺成議員說,張文光和劉慧卿是人身攻擊。我覺得不是人身攻擊,只是批評愚忠。但說別人患「老人癡呆症」,是一個「病態聖徒」,同時又說其他許多人也患了病。病牽涉到健康,這真的是人身。批評愚忠,怎算得是人身攻擊呢?

國在但家何在

曾鈺成從他們民建聯的街板,「沒有國,哪有家」講起,我也從這點講起。不知怎的,一看見這街板,我就想起一首歌的頭兩句歌詞:「天大地大,不如黨的恩情大;爹親娘親,不如毛主席親。」黨比天和地都大,自然大過國家。毛主席是黨的主席,親過父親母親,自然家庭就不重要了。其實,這種思想,是極左遺毒,病入膏肓,至今仍未醫好。

不知道他們記不記得,周恩來總理曾批評過「大公無私」這句話是錯的,他認為沒有「私」也就沒有「公」。的確,有個體然後才有集體,集體是由個體組成的,國家由人民、每一個家庭組成。講到國和家,從一九四九年建國以來,國家的安全從未被威脅、危害過;但無數的家庭破碎了。簡略來說,土改、三反五反、鎮壓反革命、肅清反革命、反右、文革,多少人家散人亡?多少民族精英被迫自殺?國家存在,但許許多多的家破碎了;國在,但許許多多的家庭沒有了。現在,這條法例尚未通過,但石禮謙議員就和他的女兒吵起來,已有小小裂痕。我希望,這條法例通過了,不會使他的家庭受到破壞。

愛人民愛傳統文化

四九年以來,發生過戰爭。我們看看,這些戰爭是否為了保衛國家安全?朝鮮戰爭,根據現在已公開的秘密資料,誰發動戰爭已真相大白;中蘇血戰珍寶島、中印邊境戰爭、中越邊境戰爭,都不是在中國國土發生,也不是中國受到威脅,而是為了要懲戒別人而打的。這幾次戰爭,都沒有需要我們人民去保衛國家。

國家有兩個不同的定義。社會主義國家,共產黨建國,根據的理論是列寧的《國家與革命》。《國家與革命》中,國家的性質是甚麼呢?是階級鎮壓階級的機器,包括了軍隊、警察、法律、法庭、監獄、電台等等。我愛國,我愛的國不是甚麼階級鎮壓階級的機器,我愛的是祖國的人民、傳統文化、壯麗山河。

另一個國家的定義是甚麼呢?是人民、土地、主權。我覺得這些應該值得保衛,擔心她的安全。但是,階級鎮壓階級的機器,它愈安全的時候,就鎮壓得愈厲害,鎮壓得愈多。

波瀾壯闊的七宗罪

有人說,中國過去的歷史是波瀾壯闊的革命。其實不是,是波瀾壯闊的七宗罪,充滿現在諮詢文件列出的七宗罪。首先從最後的一宗說起:與外國政治組織有聯繫。中國共產黨就是第三國際的支部,是它的成員,接受它的指示,服從它的指揮,領取它的資助。在北伐的時候,蘇聯的鮑羅廷來到中國做軍事顧問,協助打仗。

接講顛覆。最典型的顛覆,是劉少奇被拉下馬。他是國家主席、國家領導人,但下場怎樣呢?「死無葬身之名」,被迫害至死,火化後骨灰也不能用自己的真名安放。

企圖分裂國家。二十年代︻註︼,在江西成立的蘇維埃,是否另一個國家,分裂了國家?

剛才劉江華提到日本侵華,曾鈺成又說羅致光可能沒有參加何俊仁那個史實維護會。我相信,許多人或會記得,毛澤東曾對訪華的日本外賓說:多謝他們侵略中國,使中國共產黨在這個機會,復甦、壯大、最後奪取了政權。我不知道,說這樣的話的人,算不算叛國?

說到煽動,幾乎所有左翼文學都是煽動。魯迅叫打倒封建主義,也是煽動。至於叛亂,毛澤東高喊造反有理,在自己的政權高喊造反有理,不知是不是煽動叛亂了。

最後,竊取國家機密。「愛滋行動」的萬延海,透露中國患愛滋的人數.便以洩漏國家機密的罪名被捕。

昨天,梁富華做了無牌醫生、歷史法官、羅馬教皇。他判了許多人有病,說支聯會和我患了「驚恐症」,說我對號入座。八九年「六四」事件發生後不久,《人民日報》評論員文章,點名說我們是「顛覆分子」,不是對號人座,是有人點名的。同時,一些人常常嘲笑我,回歸前曾在外國說,因恐怕九七後離港不能返回而下淚。我並沒有驚恐,因為直至現在沒有申請移民,只是悲哀而下淚。有人說:這樣的事未有發生。我借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的話:「放︱長︱雙︱眼︱睇。」現在才五年多,加上一些因素,使我們擔心的事尚未發生,因為現在香港人紛紛為捍衛自己的人權自由而奮鬥,國際社會關注香港。

梁富華說,歷史會審判民主黨。他現在已做了未來歷史的法官。但有很多事,歷史已審判了,例如六七暴動,人人心中有數。

最近,國內的歷史教科書,否定了岳飛、文天祥是民族英雄,因為中國是多民族的國家。其實他們忘記了「五族共和」是甚麼時候才提出的。按這樣的邏輯,吳三桂是民族英雄,是統一中國的民族英雄,使中國統一於滿清之下。……(至此,十五分鐘的發言時間已完,不得不終止,但還有好一些未盡之言。)

《信報》編者按:由於篇幅關係,此文略有刪減。)

(原載於二○○二年十二月十四日《信報》)

︻註︼:當時因為是即席發言,說得不甚準確。其後,查核資料:二七年九月十九日,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通過決議並號召:「……在革命鬥爭新的高潮中應成立蘇維埃。」最早成立的是廣東海陸豐,於二七年十一月;其後,各地的蘇維埃紛紛成立。中華蘇維埃共和國,則三一年十一月在江西瑞金正式成立,並定瑞金為首都。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