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「黑色星期五」

「黑色星期五」

教協會,慶祝建會三十周年。一向務實,不重形式,所以,到了九三年才有二十周年的第一次慶祝會慶。大家都認同,教協會誕生於七三年的文憑教師薪酬事件的抗爭中,但該是哪一天呢?經我建議,並得到理事會通過:四月十三日,當年這一天是星期五,故又稱「黑色星期五」。這一天,是整個抗爭的勝利關鍵。

事件是因政府削減文憑教師薪酬而爆發的。經近兩年的談判,毫無結果。七三年三月舉行教師緊急大會,決定採取行動。大多數教師都建議罷課三天,因請病假三天不用醫生證明書,可採取集體告病假的形式。我卻在大會上宣佈:罷課四天!會眾都愕然。我接着解釋:不是連續四天,而是分三次共四天,這樣,既可採取集體告病假的形式,又可以逐步升級,迫使政府讓步。全場響起真的像暴風雨般的掌聲,一致通過。

第一次一天,四月四日(兒童節),表示為了教育下一代,以身作則,樹立榜樣,為反對不合理事物而抗爭。第二次一天,四月十三日(黑色星期五),表示我們的極度憤慨。第三次五月四,五日兩天(五四運動五十四周年),這兩天是舉行升中試的日期,有紀念五四和反對升中試的意義。這是最具威力的行動。升中試將無法舉行,下學年將不會有被選拔的學生升讀中一。

第一、二次罷課非常成功,政府不得不重開談判並作出讓步,最後使事件得到圓滿解決,第三次的兩天罷課因而沒有舉行。扭轉局面的關鍵,是第二次的「黑色星期五」的罷課,所以把這一天訂為教協會的生日,是有意義和恰當的。

教協會於七一年末籌備,七二年初向職工會登記局登記,但卻被拖延,直至事件解決後,七三年八月才批准。根據法律,未獲批准,不得徵收會員,只能有籌備委員會。沒有會員,怎樣去發動和組織教師投入抗爭呢?我研究了條例,籌委最少七人,但無上限。於是,以七人為常務籌委,廣泛徵收籌備委員。參加為籌備委員,繳交十元作籌備費,正式成立時,轉為會員,十元轉為第一年度會費。這樣,徵得籌備委員五千多人,既組織了教師,也籌得抗爭經費。相信這是全世界歷史上,人數最多的籌委會了。

七四年三月最後的一個星期六下午,舉行首次會員代表大會,選出了第一屆理事會。其實,在法律上,教協會至此時才算正式成立。當時,會員人數有八千九百多人;三十年來,每年都有增長,本年度已繳費會員共八萬七百多人。這是一個光輝的歷程。

二○○三年三月二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