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 「失敗不是成功之母」

「失敗不是成功之母」

這句話,從反面去矯正「失敗乃成功之母」的傳統說法;若從正面去說,應該是「成功才是成功之母」。就教育和一個人的成長而言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規律。

上月(○三年三月)十六日,教協舉行專業發展日,參加的校長和教師共二千一百多人。本來邀請了「成功教育」的倡導者、上海閘北八中校長劉京海到港演講,機票和酒店都訂了,卻臨時未獲放行。讀了他寄來的講稿大綱,深得我心,可謂幫助我整理和總結了四十年的教育工作經驗。我希望校長們和教師們,以至家長們,由此得到啟發,讓孩子們在成長的道路上,從成功走向成功。

閘北八中,從學習困難的學生手研究,發現其共性:一、他們的主要問題,是信心差,積極性差;二、問題產生的主要原因,是經歷了反覆的失敗;三、解決的主要對策,是幫助他們成功,使其獲得更多更大的成功,從失敗的惡性循環,演變為成功的良性循環。對末成年的孩子,尤其是學習困難的學生,成功更是成功之母。

貫徹「成功教育」的信念,要有三個相信:相信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願望,都有成功的潛能,都可以取得多方面的成功。從這信念出發,教導的核心是「幫助成功」,讓孩子得到成功,恢復自信。

基本做法是,調整要求和進度。這即是,打破課程和進度的死框框,從學生的實際出發,降低要求和減慢進度,務求先讓學生得到成功。具體做法是:低起點、小步子、多活動、快反饋。低起點,就是降低最初的要求,從他們的程度水平出發,先讓他們不感到困難而成功地學習。小步子,就是進度要慢,一小步一小步地向前走,一個小階段一個小階段的,上一個階段的學習通透了,才進入下一個階段。多活動,就是多姿多采的、有趣的、靈活的、讓學生能投入參與的教學方法,而不是靜坐呆聽的方式。快反饋,就是讓學生學得一點點,有了一點點的進步,立即有表現出來的機會,肯定他也讓他自我肯定,那一點點的進步和成功。

這只是「成功教育」的第一步:「幫助成功」。還要讓這第一步的「幫助成功」,進而成為「嘗試成功」,再進而成為「自主成功」。這是一個由他律到自律的過程,這樣才完成了成長的過程。減少傳授模仿,不是取消;增加嘗試探索的機會,不是全部都是。這是更深層次的教育內容和方法,關乎能力和人格的培養。踏入這階段,劉稱之為「含情脈脈的和平演變、自我演變」。

二○○三年四月二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